1
首页 > 公司动态 > 沪深300指数有望长牛以“工匠精神”做精ETF

沪深300指数有望长牛以“工匠精神”做精ETF

时间:2017-12-04文章来源:【字体:

成钧直言,价值投资大受追捧,沪深300指数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陈墨

股神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表示,若立遗嘱,会把名下90%资产投入到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里。显然,一只优秀的指数基金能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的投资利器。

汇聚了A股各行业顶尖上市公司的沪深300指数今年涨幅已达到21.03%(截至11月底),在结构分化行情中表现突出。目前正在发行的平安大华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钧表示,自去年以来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业绩稳定、估值低的蓝筹股估值开始向上修复,沪深300指数迎来中长期布局机会。同时,沪深300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位下方,后劲十足。

成钧表示,平安大华沪深300ETF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将基于长期投资理念积极布局更多优质指数,用“工匠精神”打造ETF行业标杆品牌。

价值回归利好沪深300

作为南京大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成钧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加入平安大华基金之前,曾先后任职于国内知名基金公司和平安人寿保险,拥有较为丰富的产品和投资经验,这让他对市场有更深入的认识。他直言在价值投资逐渐归根阶段,沪深300指数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成钧表示,今年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价值修复行情,呈现出大盘涨小盘跌的格局。截至11月底,沪深300上涨21.03%,而创业板下跌9.77%,这背后深刻体现了两大变化。

“第一,A1990年开市以来,市场上存在着暴涨暴跌、坐庄炒作、大小非无节制减持等现象,呈现出小市值股票因易控盘坐庄而长期获得流动性溢价、大市值龙头股无人问津的现象,这是市场不成熟的体现。”成钧表示,去年以来监管层对市场乱象的处罚力度逐渐加大,相继出台定增新规、并购新规和减持新规,打击此前的资本市场乱象,引导市场更加注重企业成长和价值本身。

成钧进一步表示,2017A股迎来重大利好——入MSCI成功。此外,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为A股带来大量海外资金。A股走向国际化,不仅使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而且将会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而外资资金绝大部分都流入了沪深300成分股。

成钧强调,这两大变化导致的价值投资回归将是长期趋势,也给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带来长期布局机遇。

对于市场疑虑的沪深300估值问题,成钧用数据表示,纵向看,沪深300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位下方。横向与国内创业板指、中证500,和全球重要指数纳斯达克、标普500、日经225、德国DAX等作对比,沪深300市盈率(TTM)15(截至12月初的指数成分股调整),排在全球重要指数估值水平的末端区域。

“在指数编制方法上,沪深300指数按市值加权,也是有利的。”成钧强调,虽然市值加权容易产生股票越涨、权重越大的现象,有人担心可能会因此影响组合收益率,但如果把眼光放长远看,按市值排序永远能挑出最大最好的公司,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不一样的沪深300ETF

目前行业内沪深300ETF数量并不少,如何让平安大华沪深300ETF脱颖而出?成钧表示,有三件事让这只ETF与众不同。

“这是平安集团建立ETF生态圈战略的序曲。”成钧直言,平安集团将汇集旗下各专业公司之力,通过建立ETF生态圈,树立中国ETF标杆品牌。同时他预计在集团战略下快速布局,平安大华将在不久的将来拥有业内最全的6大产品线,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布局。

大的战略在前,精细化管理每一只ETF是基础。成钧表示,运作指数基金也要遵循“永远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的投资理念,致力于打造专业、精细、完善的ETF管理服务。

如何将精细化的“工匠精神”融入被动型基金管理中?成钧表示,对于ETF来说,最重要的是跟踪误差和流动性管理,平安大华力争在这两方面做到极致。他谈到跟踪误差上采用了自建的ETF海神(Oceanus)系统,实现业内领先的全系统化投资流程,不仅进一步提升投资效率,也更大程度降低了投资风险。“基金业历史上ETF爆发出多次风险事件,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而利用自动化系统可以最大限度规避人为操作的风险,保障ETF正常运作。”他表示。

流动性是ETF的生命线,成钧直言,将积极投入资源与核心流动性服务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平安大华为此制定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以确保ETF二级市场流动性。

相较业内,平安大华想得更细。“行业内多数ETF基金流动性不好,而提高流动性的关键是加强与流动性服务商的合作,我们会把流动性服务商分成核心流动性服务商和其他流动性服务商;同时针对流动性服务商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考核体系,要求达到交易所AA以上评级,这在业内较为少见。”成钧表示。

谈及未来布局,成钧表示平安大华将布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ETF产品,和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一脉相承,侧重投资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未来将重点开拓固收、Smart Beta和国际化三大新战场,力求通过产品布局给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资选择和真正的长期投资收益。

 来源:FUND部落 作者:陈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