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公告 > 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一)

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一)

时间:2017-12-08文章来源: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的热情高涨,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债券违约风险事件逐渐多发。为切实保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导债券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帮助投资者客观认识债券市场特点与规律,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平安大华基金将在近期推出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活动系列专题,帮助投资者了解债券投资法规和知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债券的基本概念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是社会各类经济主体为筹集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定期支付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发行主体可以市政府(或政府机构)、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还可以是国际组织。

债券作为证明债权债务关系的凭证,一般有四个基本要素,分别是债券的票面价值 、债券的票面利率、债券的到期期限和债券发行人名称 。

二、债券的品种

债券一般可以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

利率债是指直接以政府信用为基础或是以政府提供偿债支持为基础而发行的债券。由于有政府信用背书,正常情况下利率债的信用风险很小,影响其内存价值的因素主要是市场利率或资金的机会成本,故名“利率债”。

在我国,狭义的利率债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以中央财政收入作为偿债保障,其主要目的是解决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或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和弥补国家财政赤字,其特征是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收益稳定、享受免税待遇;地方政府债是指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以地方财政收入为本息偿还资金来源,目前只有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机构一般认为,广义的利率债除了国债、地方政府债,还可包括中央银行发行的金融债、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发行的债券。利率债信用风险小,但不一定是对于信用风险绝对“免疫”,也有可能出现本息兑付延期乃至实质性违约的情况。例如,欧洲债务危机期间,希腊等国家的主权债务就曾出现过违约。

信用债是指以企业的商业信用为基础而发行的债券,除了利率,发行人的信用是影响该类债券的重要因素,故名“信用债”。

我国债券市场上的信用债包括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发行的信用债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具体品种有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的企业债,具体品种有中小企业集合债、项目收益债和普通企业债等;三是证监会核准或证券自律组织备案的公司债,具体品种有普通公司债(包括可交换公司债)、可转换公司债等。其中普通公司债按照发行对象的范围不同,又可细分为面向所有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俗称“大公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人数没有上限的公司债(俗称“小公募”),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数不超过200人的公司债(俗称“私募公司债”)。金融类信用债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

三、债券发行的方式

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公司债券可以公开发行,也可以非公开发行。

按照《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是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发行行为。就公司债来说,不对投资者范围做限制的,俗称“大公募”;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俗称“小公募”。

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俗称“私募公司债”,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每次发行对象不得超过200人。

最后,平安大华基金还是要提醒大家,债券投资有风险,入市投资须审慎。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品种,做理性合格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