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国内规模最大信用债ETF——平安公司债ETF正式成立

国内规模最大信用债ETF——平安公司债ETF正式成立

时间:2018-12-28文章来源:北青网【字体:
      12月27日,由平安基金发行的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基金简称“公司债”,证券代码:511030)正式成立,成立规模为51.04亿元。该产品是国内首只使用Smart Beta策略的债券ETF,也是截至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只信用债ETF。产品聚焦“债蓝筹”——上交所高等级公司债,并使用严格标准完成信用等级和个券的筛选,使平安公司债ETF在市场上具备独特性。

       平安公司债ETF标的指数是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指数,是国内首次使用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指标的债券指数,该指数从市场价格信号和发行主体披露信息等因素中提炼出的动态反映市场投资者对债券的信用评价,是对传统固定收益信用评级的重要补充,有助进一步加强对成分券的信用风险控制。

       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且外部评级AAA债券仍发生违约,部分机构重仓券踩雷。市场对分散投资、控制信用风险的诉求进一步提升。对大多数债券投资者而言,从庞大的信用债市场中挑选出更优资质的券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

       同时,在结构性债券牛市格局下,高等级公司债业绩表现抢眼。年初以来,高等级公司债业绩领跑债市,配置价值凸显。今年以来,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使用Smart Beta策略的公司债ETF标的指数业绩领跑。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初至12月27日,公司债ETF标的指数绝对收益率7.95%,超过同期反映主动纯债债券基金业绩的中证纯债债基指数收益(5.92%)。
  
       平安公司债ETF拟任基金经理李宪表示,经层层筛选,平安公司债ETF投资标的债券的发行人性质分布均衡,行业分散,且最小发行量为10亿元以上,可以剔除流动性差的个券,进一步降低了信用风险。该基金兼顾了主动管理的策略和被动管理的纪律化、风格不漂移的优点,可以低费率地实现对主动策略的替代,是“债蓝筹”的优质配置工具。

       平安公司债ETF具备强大的平安系“基因”,产品标的指数由平安基金参与编制,且凭借在国内指数编制方法上的重要突破,荣获?中债?融估值中心颁发的“突出创新贡献奖”。 平安公司债ETF的成立也是平安基金在平安ETF系列产品开发中的重要成果。目前,平安基?旗下共有10只ETF产品,包括7只ETF基?和3只ETF联接基?,覆盖A股市场、港股市场、MSCI主题、Smart Beta策略及债券市场。未来,作为平安ETF战略的重要产品输出方,平安基金还将继续扩大、丰富产品线,在债券ETF、Smart Beta策略ETF及行业主题ETF的开发上持续发力,依托平安集团综合?融优势及科技优势,打造?多元化、创新型的ETF产品,为投资者营造行业领先的指数投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