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新能驱动 指创未来 平安基金、平安产险举办“新能车特工大会”

新能驱动 指创未来 平安基金、平安产险举办“新能车特工大会”

时间:2019-12-09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字体:
       12月8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基金”)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产险”)联合雪球、招商证券共同举办的“新能车特工大会”在深圳举办。平安基金副总理汪涛、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平安产险车险创新产品开发总监王鹏、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懿洋及雪球大V望京博格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 “新能驱动,指创未来”为主题。大会上,各方就新能源汽车行业情况与前景、行业投资价值、投资新能源汽车ETF优势及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情况等主题进行讨论。此外,会上,平安基金还推出了国内首只新能源汽车产业主题ETF——平安新能车ETF(场内简称:新能车;证券代码:515700;申赎代码:515701;认购代码:515703),并对该产品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各国坚定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行业的中长期成长潜力逐渐显现。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针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出台了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措施,将助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汪涛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落地,我们判断,2020年或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的关键年份,行业投资或迎来风口。一方面,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最为完善,尤其是锂电池及其关键原材料等环节格局明晰,头部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不少聪明资金已开始低位布局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

       12月3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对此,成钧表示,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至关重要。政府的早期支持,使得公司能够发展出在价格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据李懿洋介绍,综合来看,中国企业在电动化浪潮中具有先发优势。中国电动化起步最早,并且中国已经成长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5万台(同比增长84%),首次突破百万量级,占全球销量比例达到52%。从产业链角度,部分国内中游企业已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且已经进入海外车企供应链体系,在全球化赛道上,中国企业在电动化趋势中有望持续保持竞争力。

       望京博格表示,投资新能源汽车板块,可以选择指数投资的方式。一方面,很多主题ETF的指数会跟踪全产业链,跟随指数可分享到该产业全链条的发展红利;另一方面,指数投资天然具有分散化的优势,还具有优胜劣汰的功能,会不断把好的公司纳入进来,把差的公司给剔除出去。通过指数投资,投资者可以比精选个股耗费更少的经历,同时拥有更高的胜率。
 
       据悉,平安新能车ETF即将于12月9日至24日正式发行,其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5%,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充分让利投资者。平安新能车ETF拟任基金经理钱晶表示,作为国内首只新能源汽车产业主题ETF,该产品紧密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代码:930997),该指数覆盖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可分享全产业链增长红利。

       2017年以来,平安基金开始布局并大力发展ETF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产品线覆盖宽基指数、债券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境外指数和货币基金六大产品线,在产品研发与指数编制方面创下多个国内第一。

       会上,来自平安产险的王鹏亦对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与技术,以及新能源车险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与国外差距不大,因此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并不弱;而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在实操层面是在沿用传统的车险条款,但基本风险都能够有效覆盖。平安产险非常重视并很早就开始研究、布局新能源汽车保险,以“客户+车辆”的数据为驱动力,从“产品+服务”两个角度,借助公司“平安好车主”和“团E宝”两个线上化平台,全方位服务我们的C端和B端客户,同时也为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产险应有的贡献。

       平安产险开发、经营的主险已超过1000种,经营业务范围涵盖车险、企财险、工程险等法定产险业务及国际再保险业务,为个人、家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在建设社会风险管理和保障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新技术、支持创新战略方面切实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自1993年正式开办车险以来,平安产险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获得长足发展,现今车险规模占整体车险市场的23.2%,客户数量达到553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