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董事长新春致辞】践行长期价值,拥抱公募黄金时代

【董事长新春致辞】践行长期价值,拥抱公募黄金时代

时间:2021-02-10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新春纳福,万物生辉。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从各个方面深刻地影响了全球,我国有效抗击了疫情,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和全球资产高地,居民财富配置浪潮高涨。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也迎来加速发展的一年,行业管理规模站上20万亿台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依据基金定期报告统计,截至20201231日)

在当前中国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近期多次被监管提及。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要加强供给端——资本市场的建设,增强其财富管理功能。

在历经30年发展后,中国资本市场已“形神兼备”,其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随着注册制的加速推进,强化退市制度及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资本市场正逐步变得更规范、更高效。2021年,经济仍将持续复苏,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将催生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改革仍将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的能力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将通过上市实现直接融资。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供给和居民需求的专业投资者,公募基金的作用和价值将更加凸显。从定位来说,公募基金负责挖掘客户需求,挑选底层资产,为投资者匹配适合的投资产品,而其核心目标是在于为市场上的投资人创造价值。公募基金行业自诞生至今(1998-2020年),22年来的总利润5.2万亿元,单2020年一年就创造了近2万亿元利润,占22年总利润的38%;算上2019年,两年利润合计占22年总利润的60%(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1231日)。

一面是愈发显著的赚钱效应,一面却存在基金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不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难题。从多方面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文化,或是一剂良方。其一,从投研业绩上,从长期角度进行考核,力求为投资人带来长期持续回报的“长跑型”基金;其二,从销售策略上,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其三,从产品供给上,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不同期限、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可以涵盖跨周期、跨市场、多资产、多管理人等模式。

对平安基金而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也是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2021年,平安基金迎来创业十周年,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将“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回报”作为投研团队的目标,并从内部考核、管理制度等多个维度,确保基金长期投资理念落地。截至2020年底,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产品123只,累计为1.1亿客户提供了资产管理服务。2020年,平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固定收益、ETF、资产配置等业务实现了多点开花。其中,平安基金近三年、近两年、近一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分别在全市场排名第141112位(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1231日)。

展望未来,国内财富管理需求日益蓬勃,资管行业如旭日初升,作为拥有中国平安创新和科技基因的平安基金,我们将继续坚持从持有人利益出发,坚持以专业承载信赖,创新突破,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智慧型资管公司!

牛年新春到来,谨代表平安基金全体员工,衷心感谢广大投资者、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对平安基金的信任和支持,并恭祝牛年大吉,事业兴旺,平安长伴!

 

—— 平安基金董事长 罗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