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基金张文平:乘风破浪提升核心竞争力,平安基金勇创一流固收团队

平安基金张文平:乘风破浪提升核心竞争力,平安基金勇创一流固收团队

时间:2021-02-24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字体:

股票市场牛熊转换,债券市场跌宕起伏,固收投资面临着重重考验。一支成长型后浪”——平安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却展现了强劲的主动投资能力,在业绩、规模、品牌三大方面实现了大幅突破。

从业绩表现来看,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平安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近年来排名居前。截至2020年末,平安惠利近3年排名前5%、近2年排名前7%、近1年排名前7%,并于20201231日获得海通证券3年期五星评级;平安双债添益A2年排名前5%、近1年排名前4%;平安合正定开纯债近2年排名前8%、近1年排名前8%;平安惠悦近1年排名前8%

良好的业绩使固收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20年三季度,平安基金债券类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261亿元,4只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1759亿元,合计固收管理规模超3000亿元。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平安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展现了极强的风控能力。2014年以来,信用债违约多发,平安基金固收团队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树立了专业可靠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受到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的广泛认可。

近日,平安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张文平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他表示,平安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将长期坚持业绩优先、客户利益优先原则,不断强化人员梯队建设,以产品业绩促规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力争早日成为行业顶尖团队。

 

打造大而强的团队 提升投资核心力

张文平担任平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已近3年,为团队注入了活水,带领出了一支强大、进取的固定收益团队。

在张文平看来,平安基金固收团队的目标是做一流的行业领先的固收投资管理团队,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这些年来,平安基金一直在完善固收团队结构和人员梯队建设。一方面,固收团队的人员数量需要匹配管理规模,为实现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提供强大的支撑。另一方面,固收团队的文化是开明公正、客观公平、拼搏进取、团结分享、积极向上,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平台氛围中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强队伍。他说。

据悉,平安基金通过引进+内部培养两条腿走路,将固定收益团队人数扩充至25人,研究员涵盖信用债研究、利率债研究、可转债研究、宏观政策研究等。张文平表示:我们有经验丰富、风格多元的投资经理,有强有力的信用分析等研究队伍做支撑,与行业顶尖团队水平越来越接近了。

平安基金固收部门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提倡责任、能力和贡献意识,以全面提升团队的整体投研实力。同时,该团队通过独特的考核机制和人员晋升机制,提高投研团队的进取心。张文平表示:“3年来投研团队的不断进步,使得投研团队的整体投资框架越来越成熟,使我们的投资业绩越来越稳定,这已成为平安固收的核心优势。

具体来看,平安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注重三大方面的管理:

一是明确固定收益投资收益来源的基本原则;

二是提升团队的整体投研能力;

三是内部老中青的传帮带。

张文平表示:做任何事情,责任心一定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具备相应的能力,最后是提倡贡献,所有人都要为团队发展作出贡献。

强化品牌优势 完善产品线布局

经历了资本市场的牛熊考验,在长期的投资实战中,平安基金逐渐形成了一流的品牌优势,在行业内收获了优秀的口碑。

据悉,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平安基金在固收产品线的布局上进行了分层,目前已形成了结构合理、类型齐整的产品体系,包括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中长债基金、定开债基金、持有期债券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等产品。

与此同时,平安基金形成了以定开债基为代表的四季平安子品牌,提升了基金品牌价值。我们的固收品牌逐步建立起来了,产品线的布局已经接近一线基金公司,甚至更具有前瞻性。张文平说。

随着固定收益投资业绩的提升,平安基金在渠道的拓展能力上实现了跨越式突破。据张文平介绍,近年来,平安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已实现了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全渠道销售模式。机构客户方面,该团队与超过20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这是近年来很重要的成绩,也是一家一线基金公司应该具备的状态。他说。

有了前期扎实的品牌积累,未来的布局方向更为重要。张文平表示,接下来要继续补充、完善工具化产品线,扩大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力争把握发展机遇。

未来,平安基金固收团队主要在三大方向上进行布局:

一是多渠道布局产品,即在现有的固收产品线基础上,多渠道布局优质的固收产品。

二是布局多元化产品,根据不同客户、不同渠道的需求,布局不同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

三是大力开发固收+”基金,为有资产配置、理财需求的客户提供更具收益弹性的产品。

注:基金排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01231日。平安惠利属纯债债券型基金,近三年排名同类24/543,近两年排名同类56/825,近一年排名同类81/1179;平安双债添益A属准债债券型基金,近两年排名同类20/437,近一年排名同类19/515;平安合正定开纯债属纯债债券型基金,近两年排名同类64/825,近一年排名同类83/1179;平安惠悦属纯债债券型基金,近一年排名同类84/1179

固收规模数据来源:平安基金,截至2020930日。

风险提示:

尊敬的投资者: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