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稳增长是硬要求,A股短期或维持震荡

【小安观市·A股周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稳增长是硬要求,A股短期或维持震荡

时间:2021-03-07文章来源:【字体:

本周回顾

 

本周A股持续调整,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20%;深证成指下跌0.66%;创业板指下跌1.45%。行业板块方面,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板块领跌,分别下跌3.63%、3.03%、2.10%、2.10%、2.01%;而钢铁、采掘等板块则表现相对强势,分别上涨7.72%和4.31%。资金方面,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出8.36亿元。

 

3月5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总体延续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主要内容包括:

1)当前形势判断:“国际形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反映中央对内外部不确定性依旧担心,稳增长仍是硬要求,对应“6%以上”的GDP目标既有底线又有很大余地。

2)后续总体思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等表述预示今年政策收紧和退出仍是必选项,但节奏和力度会比较温和;财政和货币的收缩也没那么紧。

3)重点工作安排:继续强调科技、产业链、扩内需;改革、碳中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提升;房地产没提“因城施策”、也没提“促进平稳健康发展”;5.3万个“旧改”目标超预期。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3月5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指数

3,501.99

-7.09

-0.20

 

 

深证成指

14,412.31

-95.13

-0.66

 

 

沪深300

5,262.80

-73.97

-1.39

 

 

上证50

3,688.68

-68.18

-1.81

 

 

创业板指

2,871.97

-42.14

-1.45

 

 

中小板指

9,705.35

-1.64

-0.02

 

 

道琼斯工业指数

31,496.30

563.93

1.82

 

 

标普500

3,841.94

30.79

0.81

 

 

纳斯达克指数

12,920.15

-272.20

-2.06

 

 

英国富时100

6,630.52

147.09

2.27

 

 

恒生指数

29,098.29

118.08

0.41

 

 

日经225

28,864.32

-101.69

-0.35

 

 

数据来源:Wind;2021.3.1-2021.3.5

 

市场展望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

  • 疫苗接种加速,全国两会召开。2月PMI和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生产端仍处高位,但扩张继续放缓;需求端地产销售高增,汽车走势不强。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率约56%,希望6月底达到40%,预示我国疫苗接种加速。

 

  • 流动性平稳偏宽,货币政策稳健。本周央行净回笼300亿元,银行间DR007小降至0%左右,略低于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水平,反映资金面平稳偏宽。《政府工作报告》延续前期提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 巴西疫情再度恶化,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本周全球疫情低位小幅回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回升至43万例左右,密切关注巴西近期疫情恶化及新型1变异病毒的影响。2月美国非农增长远超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56%。往后看,美债收益率此后大概率沿着复苏逻辑平稳向上。

 

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

短期内,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通胀预期大升、利率触底回升环境下,顺周期仍是首选。可关注周期和金融板块,回避前期涨幅、估值过高的板块和个股。长期内,应持续关注受益于双循环的大消费行业、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等待主流赛道龙头估值风险消化;需精选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个股。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