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二季度偏股基金主力加仓成长方向,“碳中和”主线高景气延续;国内经济持续修复,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小安观市·A股周刊】二季度偏股基金主力加仓成长方向,“碳中和”主线高景气延续;国内经济持续修复,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时间:2021-07-27文章来源:【字体:

周回顾

 

本周2021年基金二季报完成披露,数据显示A股仓位明显回升,偏股基金配置在加仓方面趋于高度一致,成长板块包括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等是主要加仓方向,食品饮料、家电、非银金融等是主要减仓板块。本周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碳交易市场将逐步从区域试点阶段过渡到全国交易阶段,同时国内试点碳配额市场活跃度回升,投资风向上“碳中和”主线高景气延续。外部来看,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已在第二季度达到高点,财政刺激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放宽给经济带来的提振作用正逐渐减弱,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或将从高速复苏过渡到平稳阶段。

 

本周市场涨跌互现。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中证1000上涨2.09%,创业板指上涨1.08%,中证500上涨0.88%,深证成指上涨0.38%,上证综指上涨0.31%,沪深300下跌0.11%,上证50下跌0.37%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7.51%)、钢铁(6.65%)、电气设备(5.61%)、汽车(4.89%)、国防军工(4.32%);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4.29%)、农林牧渔(-3.97%)、食品饮料(-3.44%)、传媒(-3.08%)、交通运输(-2.74%)。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723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指数

3,550.40

11.09

0.31

深证成指

15,028.57

56.35

0.38

沪深300

5,089.23

-5.54

-0.11

上证50

3,357.45

-12.45

-0.37

创业板指

3,469.87

37.23

1.08

道琼斯指数

35,061.55

373.70

1.08

标普500指数

4,411.79

84.63

1.96

纳斯达克指数

14,836.99

409.75

2.84

英国富时100指数

7,027.58

19.49

0.28

恒生指数

27,321.98

-682.70

-2.44

日经225指数

27,548.00

-455.08

-1.63

 

数据来源:Wind2021.7.19-2021.7.23

 

 

市场展望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短期震荡

 

1、分子端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但经济复苏预期已由快转缓。随着出口景气度逐渐回归稳态,地产与基建投资动力不足,消费修复缓慢,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较弱,在一季度同比高增后市场对于经济复苏预期已在回落。

2、分母端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短期来看,下半年国内外流动性较难系统性收紧,但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对于海外,尽管Taper逐渐临近,但近期美股仍然迎来反弹,显示市场对于货币收紧预期已在脱敏,从中长期来看也不必过度担忧美联储Taper;国内方面,在通胀的压力下,流动性上升空间有限,但由于国内下半年经济驱动力进一步弱化,通胀大概率二次冲顶回落,高点也很难再超过5月,整体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也有限,流动性的节奏大概率为“转弯但不急”。

 

3、市场情绪方面,近期市场全面降准,短期或带动市场情绪向上,但同时其背后也隐含了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今年市场的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增量资金入场放缓,市场转为存量博弈,带来投资逻辑由“躺赢”走向“内卷”。类似2013年初到2014年中存量博弈行情,高增速成为制胜关键。

 

行业配置建议: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掘金”科创板。

2、景气的确定性较强、有望高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消费电子、AICXO服务&医美以及次高端白酒等细分赛道。

3、受益海外需求拉动的石油石化及化工、有色、光伏等板块。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