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债市周刊】经济平稳有韧性,制造业投资上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资金整体平稳,债市存在交易性机会

【小安观市·债市周刊】经济平稳有韧性,制造业投资上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资金整体平稳,债市存在交易性机会

时间:2021-07-27文章来源:【字体:

市场回顾

1.   基本面:社融和信贷总量较好,贷款结构较好,经济平稳有韧性。地产投资短期仍有韧性,基建投资上行,制造业投资上行;消费景气度回升;集装箱运价指数保持高位,订单需求仍较好,出口增速短期难以大幅下滑。物价方面,猪价震荡,CPI仍偏弱;商品价格震荡分化。

 

2.   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稳健中性,操作上灵活适度,未来总量政策难有放松,结构性政策延续。流动性方面,央行维持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货币政策框架,OMO成为市场短期资金的边际供给,预计DR0072.2%附近波动,R007的波动性可能加大。

 

3.   资金面:央行操作方面,本周逆回购到期500亿,央行投放逆回购500亿,本周完全对冲到期规模。资金整体平稳,最新DR0072.11%R0072.16%

 

4.   收益率:资金整体平稳,降准叠加机构欠配,收益率下行。截至本周五,10年国债下行3BP10年国开下行4BP3年国债下行7BP3年国开下行11BP3AAA中短票下行11BP

 

债券券种
(截至723日收盘)

收益率
%

变化
BP

3年期国债

2.56

-7

3年期国开债

2.76

-11

10年期国债

2.91

-3

10年期国开债

3.30

-4

3年中短期票据(AAA

3.08

-11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21719-23


后市展望

经济平稳有韧性,债市未见趋势性机会,但是基本面不会大幅反弹,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且受制于经济恢复强度、防范系统性风险等因素、不会大幅收紧。短期内,降准释放宽松信号,机构存在欠配现象,债市存在交易性机会,但考虑实质释放的资金量对于资金面的促进有限以及央行公开市场仍维持前期操作,不宜过于乐观。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