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股市周报】市场普跌,部分板块前期估值扩张后存在短期调整压力;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中期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

【小安观市·股市周报】市场普跌,部分板块前期估值扩张后存在短期调整压力;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中期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

时间:2021-08-26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2021.8.22)本周回顾

近期,A 股出现一定回调,各个板块回调原因、逻辑不太一样。消费等板块在 2020 年流动性宽松背景下估值得到大幅扩张,今年估值具有一定调整压力,而业绩不能快速消化估值,当前仍处于消化估值阶段。锂电、光伏等科技板块,短期涨幅较大,投资情绪较热,造成部分公司今年短期估值偏高,存在短期调整压力,但我们从长期来看,大部分公司估值相对合理,不存在趋势下跌的基础。

 

本周市场普跌。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中证1000下跌2.28%,中证500下跌2.38%,上证综指下跌2.53%,沪深300下跌3.57%,深证成指下跌3.69%,上证50下跌4.51%,创业板指下跌4.55%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2.21%)、国防军工(1.56%)、综合(0.5%)、公用事业(0.15%)、房地产(0.13%);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9.8%)、医药生物(-7.28%)、休闲服务(-6.82%)、农林牧渔(-5.4%)、汽车(-3.87%)。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820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指数

3,427.33

-88.97

-2.53

深证成指

14,253.53

-545.50

-3.69

沪深300

4,769.27

-176.72

-3.57

上证50

3,072.75

-145.08

-4.51

创业板指

3,192.90

-152.23

-4.55

道琼斯指数

35,120.08

-395.30

-1.11

标普500指数

4,441.67

-26.33

-0.59

纳斯达克指数

14,714.66

-108.24

-0.73

英国富时100指数

7,087.90

-130.81

-1.81

恒生指数

24,849.72

-1,541.90

-5.84

日经225指数

27,013.25

-963.90

-3.45

 

数据来源:Wind2021.8.16-2021.8.20

 

 

市场展望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短期震荡

1分子端国内经济走弱7月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担忧。经济数据方面,在限产限电、洪涝以及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出口五等均有不同程度放缓。金融数据方面,存量社融、M1M2增速继续下滑。

2分母端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7月政治局会议基调更是边际转松,政治局会议删去“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不急转弯”,强调“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并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显示内外部压力下,政策将保持连续、稳定。但美联储FOMC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官员认为如果经济复苏与他们的预期大体一致,taper预期提前。

3、市场情绪方面,近期市场波动,主要是大涨之后市场出现自发性调整压力,叠加监管收紧、军事紧张以及监管层约谈白酒企业等等事件因素影响,引发外资流出和市场风险偏好收缩。但整体来看,中期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行业配置建议: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掘金”科创板。

2、景气的确定性较强、有望高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消费电子、AICXO服务&医美以及次高端白酒等细分赛道。

3、受益海外需求拉动的石油石化及化工、有色、光伏等块。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