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价值小幅回调,科技震荡上涨;短期A股仍存结构性机会,风格趋于均衡,同时持续看好高景气赛道

【小安观市·A股周刊】价值小幅回调,科技震荡上涨;短期A股仍存结构性机会,风格趋于均衡,同时持续看好高景气赛道

时间:2021-10-19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本周回顾

 

本周市场分化明显,新能源、消费回暖,前期周期强势股普遍回调。双控及限电下,市场担忧工业企业生产普遍受到影响,强势的上游产品价格持续影响下游需求。大消费板块在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压力消化,三季报临近下稳定增长类品种重新受到青睐。企业盈利增长和宏观流动性环境最好的阶段或已过去,但整体经济温和回落,年内企业盈利仍能保持高位增长,结构性上仍有投资机会,配置风格应趋于均衡,同时持续看好高景气赛道。

周市场涨跌互现。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上证50上涨1.18%,创业板指上涨1.02%,沪深300上涨0.04%,深证成指上涨0.01%,上证综指下跌0.55%,中证500下跌0.95%,中证1000下跌1.01%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汽车(5.03%)、电气设备(3.28%)、有色金属(3.16%)、银行(2.12%)、食品饮料(1.87%);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9.16%)、钢铁(-5.1%)、建筑装饰(-4.38%)、农林牧渔(-3.64%)、采掘(-3.39%)。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1015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综指

3,572.37

-19.80

-0.55

 

深证成指

14,415.99

1.83

0.01

 

沪深300

4,932.11

2.17

0.04

 

上证50

3,294.83

38.57

1.18

 

创业板指

3,276.32

33.12

1.02

 

道琼斯指数

35,294.76

548.51

1.58

 

标普500指数

4,471.37

80.03

1.82

 

纳斯达克指数

14,897.34

317.80

2.18

 

英国富时100指数

7,234.03

138.48

1.95

 

恒生指数

25,330.96

493.11

1.99

 

日经225指数

29,068.63

1,019.69

3.64

 

数据来源:Wind2021.10.11-2021.10.15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向上。

19月社融低于预期,其中信贷、地方债、企业债、表外等均出现下滑,显示全面紧信用仍未缓解。但央行在周五表示对房地产信贷要平稳有序投放,表明监管层有意托底房地产而转向宽信用。另外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在年底前向相关绿色企业发放。据此推测社融将很快见底,信贷和地方债将很快回升,叠加中美关系缓和带来传统贸易出口提振,经济韧性将进一步凸显。

29PPI受到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及能耗双控影响,大幅上升至10.7%,创历史新高。CPI则保持平稳,二者剪刀差再次扩大,证明当前产业链利润仍然处于扭曲状态,中下游企业盈利继续承压。但政策对能耗的快速纠偏,以及电力、油煤等能源链条传导至居民生活用品,预计PPI有向下空间而CPI短期有上行动能,二者将趋于收敛,产业链盈利格局将被理顺。

3、周五央行明确表示将用MLFOMO工具调节四季度货币资金缺口,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预期大幅降温,预计短期内市场利率将趋于上行,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将呈现跷跷板状态,对股票市场估值将形成一定制约。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后续市场风格更均衡,重点布局:

1)能源链:新能车、光伏、风电、新能源基建仍然是具备长逻辑的战略性赛道,当前上游涨价带来的需求抑制将被缓解,中长期仍然是重要的配置板块;

2)消费医药:经济下行将使得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业绩增速差逐步靠拢,前期消费医药调整较多的情况下短期具备反弹的基础。

3)疫情后周期:默沙东口服新冠要问世,预计明年新冠疫情将全面缓解,美国即将在11月全面开放边境,显著利好航空、机场、旅游等板块,另外被疫情压制的芯片供给压力得以释放,汽车及相关零部件受益;

4)中美关系缓和,预计传统贸易领域将逐步取消关税,轻工、机械、电气设备、家居家电等出口链仍有业绩支撑;

5)地产基建托底经济,开启新一轮宽信用周期,银行、地产、建筑、建材等有望反转。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