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疫情波动再度来袭;短期内货币政策易松难紧,A股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小安观市·A股周刊】疫情波动再度来袭;短期内货币政策易松难紧,A股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时间:2021-11-10文章来源:【字体:

本周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表现惨淡出现回落,创业板指持续上行。就外围环境而言,全球日新增病例数震荡走高,欧洲数据再度上冲8月高点,美国数据不仅前期下行缓慢,且有重归反弹的迹象,亚洲的韩国和马来西亚数据也出现显著抬升。就国内环境而言,中采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走低,其中生产降幅高于新订单,供给端的影响依旧较为明显,与此同时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则较9月提升8.6个百分点,这进一步确认了10PPI同比增速将大幅抬升。此外,出口高增仍是经济中的亮点。政策方面,对于经济的呵护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增大财政支持多措并举112日国常会继续强调要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投资的本质,是发掘价值,股票中长期也是围绕其内在价值上下波动,A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本周市场涨跌互现。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上证50下跌2.01%,沪深300下跌1.35%,深证成指上涨0.08%,上证综指下跌1.57%,创业板指上涨0.06%,中证500下跌0.44%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4.67%)、电子(4.37%)、通信(4%)、传媒(3.44%)、国防军工(2.98%);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10.37%)、钢铁(-7.14%)、化工(-5.54%)、采掘(-5.11%)、公用事业(-4.35%)。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115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综指

3,491.57

-55.77

-1.57

 

深证成指

14,462.62

11.24

0.08

 

沪深300

4,842.35

-66.42

-1.35

 

上证50

3,201.55

-65.70

-2.01

 

创业板指

3,352.75

2.09

0.06

 

道琼斯指数

36,327.95

508.39

1.42

 

标普500指数

4,697.53

92.15

2.00

 

纳斯达克指数

15,971.59

473.20

3.05

 

英国富时100指数

7,303.96

66.39

0.92

 

恒生指数

24,870.51

-506.73

-2.00

 

日经225指数

29,611.57

718.88

2.49

 

数据来源:Wind2021.11.1-2021.11.5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

1、出口高增仍是经济中的亮点。10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27.1%,较9月增速28.1%略有下滑,但两年复合增速为18.7%,较918.4%增速稳中有升,表明我国出口韧性仍强。10月新出口订单PMI录得46.6,较9月回升0.4,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下滑态势。出口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中的唯一亮点,预计四季度同比增速逐月放缓,但仍将处于高位,继续拉动外贸产业链盈利上行。

2、中美无风险利率双双下行。受英国央行保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以及11月美联储会议对明年加息的表述仍不明确影响,10Y美债YTM本周累计下行10BP;除受该因素影响外,中国央行在跨月前后两周均在OMO进行超常规的大幅度逆回购操作,对资金市场进行了有效补充,打破了部分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最终10Y国债YTM本周累计下行8BP。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股市近期受三季报影响的悲观情绪有提振作用,预计分母端的估值压制将得到缓解。

3、口服新冠药再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115日,辉瑞宣布其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减少新冠肺炎非住院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高达89%。当前口服新冠药研发进展速度较快,对全球战胜新冠病毒和全球重回边境开放均带来积极预期,过去两年来受新冠病毒影响较大的服务业有望快速恢复。

 

后续市场风格更均衡

重点布局三个方向:

1碳中和碳达峰: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的“1+N”政策陆续出台,其中“1”和2030年行动方案已公布,预计相关细分政策也将在短期内落地,光伏、风电、新能车、储能等板块将持续受益。

2疫情后周期: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入后期以及口服新冠药问世,市场对2022年全球大开放预期逐渐增强,航空、文旅、免税等行业将显著受益,另外受制于疫情的芯片短缺问题也将得到缓解,汽车及零部件存在业绩修复的可能。

3通胀传导:全球通胀持续发酵,国内PPI高企,引发市场对CPI上行的担忧,近期部分消费公司对终端提价,表明PPICPI的传导已经开始,相关消费公司将受益于价格提升过程,包括食品、农牧、家电等。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