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逃不出的“真香定律” 平安基金用FOF带你跳出投资思维定势

逃不出的“真香定律” 平安基金用FOF带你跳出投资思维定势

时间:2021-11-19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近年来,居民资产配置这个议题变得越来越热。

 

“现阶段,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将发生持续性的变化。未来510年,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一定要重视股票权益投资。”,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在平安大讲堂暨《新经济形势下,居民资产如何下注》的活动上如此建议。


 

根据魏伟观察,从美国等发达地区的经验看,直接融资和权益融资快速发展时期往往对应着科技创新引领的产业结构变革。因为创新型经济结构更加需要权益融资等直接融资。而中国经济在2016年之后就开始步入创新驱动阶段,将催生直接融资需求增加。同时,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在2019年就超过了1万美金。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居民资产配置将转向金融资产配置。

 

对于现阶段的投资者而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已经从“是否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变成了。“如何正确地下注”“8000多只基金应该如何挑选”“如何实现稳健的金融投资收益”“有没有更省心省时省钱的解决方案”等。

 

活动上,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以及平安基金多资产投资负责人易文斐,积极分享了精彩观点,为投资者全方位解疑答惑。

 

01、跳出投资思维定势:认识FOF的价值与优势

 

“当前,资管新规下,理财产品开始向净值化转型。房地产的投资预期也在持续降温。新经济形势下,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投资者需要跳出”房地产+储蓄+银行理财“的思维定势。”,代宏坤表示。


 

在他看来,大多数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问题不是是否进行多元化金融配置,而是如何多元化配置。

 

对于股票投资,代宏坤认为国内股票市场虽然越来越成熟,但依然是个人投资者主导,股价波动较大。同时,现在股票数量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即使付出很大的精力,可能也很难实现稳定盈利。

 

对于基金投资,“这两年公募基金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很多投资者开始习惯基金投资。但是基金供给也越来越多,按投资对象分,有股票型,有债券型,有货币型;按投资的行业分,有新能源主题的,有消费主题的,有医疗主题等,各种各样的基金已经超过8000只,投资者挑选基金的难度越来越高”,代宏坤说。

 

FOF这种创新型的投资工具应运而生,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理财的需求。

 

代宏坤解释说,“FOF就是一篮子的基金。它的价值在于通过专业团队根据严格的模型,精选基金,形成一个基金投资组合,实现风险二次分散,让基金投资收益更佳稳健。同时投资者也可以用很少的钱买到很多基金。”

 

据介绍,平安基金成立了一个专业的FOF严选团队,负责调研基金底层资产配置、全方位分析基金经理、制定短期动态调整策略等,同时会根据投资者个性化的配置需求,制定针对性的配置方案。

 


02、养老投资新风口:养老焦虑如何缓解?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占到总人口比重13.5%,远远超过了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7%的上限,反映出我国人口老龄化加深的趋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国外“社保-企业-个人”均衡发展的养老金体系,我国养老金体系是第一支柱社保独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面较小。“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将迎来发展机遇期。从2018年开始,国家就开始自上而下有意识地推进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顶层设计,为老百姓提供专属的养老金账户。”高莺介绍说。


 

在高莺看来,养老FOF将是支撑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工具。因为FOF产品本质内涵就是大类资产配置,传统基金已经进行了一次风险分散。FOF配置一篮子基金,进行了二次风险分散,可以实现平滑长期组合的资产净值,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投资收益。

 

据介绍,平安基金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养老FOF团队,根据投资者年龄的变化,做动态的资产配置。随着年龄增加,养老FOF组合会降低权益类等风险比例,同时增加债券类等固定收益资产比例,匹配投资者养老投资的稳健需求。

 

高莺进一步介绍,“我们做组合投资不是说简单地挑选几只基金。严选基金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也是一个表象。更深层次,我们会自上而下,依托我们建立的战略、战术、风格等分析体系,进行一些动态调整。比如说战略资产配置,就是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是对大类资产的强弱判断进行超配和低配调整;风格资产配置则是在资产组合内部根据市场风格做一些适当的风格切换。”

 


03、如何把控投资中的选基环节?

 

“去年以来,基金市场涌进了很多新基民。但是,现在看,多数人的收益并不好。为什么会这样?”,易文斐针根据自己的研究,指出了投资者投资基金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首先,选基金选名气大、规模大的基金。但是易文斐通过统计发现,基金规模与业绩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也就是说,规模越大,基金的收益率越低。因为基金经理管理的难度越高,尤其是基金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后,它取得更好业绩的难度会相应提升。

 

其次,追求短期业绩亮眼的基金。易文斐介绍说,“我梳理了2013年到2019年的数据,前一年业绩好的基金,在第二年排名落后的概率反而比较高。换句话说,短期历史业绩表现亮眼的基金,第二年的收益不一定会延续去年的表现。”

 

最后,把基金当成股票炒。基金更适合长期持有。高频换手进行基金投资,把基金当成股票炒,收益率是非常差的。数据显示,基金持有三年的收益率比一年的胜率高出很多。

 

在易文斐看来,组合投资风险分散,更适合初入市场的投资人。“我们建立了一套标准的框架,前端有量化,可以高效覆盖现在8000多只基金,做一些初步的筛选。同时,也会做一些定性的判断,比如当面访谈等。整体来讲,我们从过往这么多年的投资效果来看,基本上达到了一个相对比较稳健的回报。”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产品名称中“养老”字样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