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市场货币仍将维持宽松,指数跨年行情值得期待,结构上仍有亮点;A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小安观市·A股周刊】市场货币仍将维持宽松,指数跨年行情值得期待,结构上仍有亮点;A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时间:2021-12-09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本周回顾

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整体来看市场货币仍将维持宽松,信用也将环比改善,专项债发行也在提速,甚至房地产政策也已开始微调,四季度财政、信贷有望持续发力; 年末国内重要工作会议将陆续召开,进一步明确明年的政策方向,届时市场交易“稳增长”或将得到升温,叠加通胀压力回落,提出“适时降准”为国内流动性改善提供空间。“经济下+政策上背景下,指数跨年行情值得期待,向上空间更多取决于政策力度,结构上仍有亮点。

 

本周市场普涨。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上证综指上涨1.22%,中证500上涨1.14%,上证50上涨1.07%,中证1000上涨1.05%,沪深300上涨0.84%,深证成指上涨0.78%,创业板指上涨0.28%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建筑装饰(6.64%)、采掘(5.28%)、国防军工(4.52%)、公用事业(3.49%)、建筑材料(2.85%);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2.96%)、医药生物(-1.63%)、传媒(-1.59%)、纺织服装(-1.42%)、综合(-0.66%)。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1203日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综指

3,607.43

43.34

1.22

 

深证成指

14,892.05

114.88

0.78

 

沪深300

4,901.02

40.89

0.84

 

上证50

3,221.42

34.06

1.07

 

创业板指

3,478.67

9.80

0.28

 

道琼斯指数

34,580.08

-319.26

-0.91

 

标普500指数

4,538.43

-56.19

-1.22

 

纳斯达克指数

15,085.47

-406.19

-2.62

 

英国富时100指数

7,122.32

78.29

1.11

 

恒生指数

23,766.69

-313.83

-1.30

 

日经225指数

28,029.57

-722.05

-2.51

 

数据来源:Wind2021.11.29-2021.12.03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向上

1、分子端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三季度GDP增速破510PMI指数在枯荣线下继续回落,验证和强化经济下行、需求回落预期,叠加政府持续大力稳价保供,“类滞胀”恐慌快速消退,逐步进入“衰退”状态,四季度政策仍将持续放松。

2、分母端股票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当前货币已然宽松,专项债发行也在提速,甚至房地产政策也已开始微调,四季度财政、信贷有望持续发力,对于海外,Taper如期开启,但美联储对加息的表态好于预期。123日,李克强总理表示会适时降准,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另外123日晚,证监会银监会也表示,支持地产行业正常融资,支持首套房改善型需求按揭贷款;整体来看市场货币仍将维持宽松,信用也将环比改善。

3、市场情绪方面,11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Omicron列为VOC,引发恐慌情绪;123日晚中概股崩盘或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但预计影响有限;最后123日晚一系列地产及降准政策有望提升市场情绪。

 

当前宽货币的同时,阶段性边际“宽信用”也将逐渐开启,市场对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待较高。

建议沿着五条主线进行配置:

1碳中和碳达峰:光伏、风电、新能车、储能、电力相关的新基建等板块仍然保持行业高景气,政策呵护不断,“1+N”中的N将会不断落地,在分子端形成利好;

 2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化:受制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库存处于历史低位,车企亟需补库,汽车零部件板块显著受益,另外随着电动车渗透率提升,电车零部件及智能化方向将是引领方向;

3)有望受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纺织品、家具等板块;

4)稳增长预期不断增强,地产和基建对经济的拖累大概率会缓和,相关产业链将困境反转,关注绿电、建筑建材、家电家居、银行等板块;

5)宽信用有望同步开启宽货币,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建议左侧布局券商板块。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