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基金神爱前:摒弃短期噪音 聚焦业绩增长

平安基金神爱前:摒弃短期噪音 聚焦业绩增长

时间:2021-12-20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字体:
中国基金报 方丽 2021-12-20 09:01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6日,平安策略先锋近三年业绩达到397.68%,是市场少见的“三年三倍基”。

而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神爱前。因为优秀的业绩、不一般的名字,神爱前迅速在基民圈走红,被市场戏称为他“注定要成为基金经理”。

神爱前投资上也颇有一套特色,他不受短期涨跌影响、不看重市场风格、淡化市场波动,也不追求黄金赛道,更不以“龙一、龙二、龙三”来选股,他认为投资的本源是业绩成长,始终关注行业发展和公司业绩增长。

10年的投资生涯,让神爱前的能力圈横跨价值型的消费医药,以及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成长型行业。他的投资方法论是以成长为主要方向,在大消费(含医药)、科技、高端制造等行业进行均衡配置,并在能力圈里做性价比。

神爱前即将管理的新基金平安品质优选混合基金于12月13日-12月27日重磅发行,他表示,这只新基金也将践行他的投资思路去掘金市场结构性机会,期待给投资者带来稳健持续的回报。

三年三倍基金经理 坚守从业绩增长出发

以装饰园林、传媒行业研究员出道的神爱前,2016年7月升任基金经理后所管理的第一只产品就是平安策略先锋,截至12月16日,他任职以来回报达到253.26%,年化回报高达26.24%,远远跑赢主流指数和业绩基准。

数据还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6日,平安策略先锋近一年、近三年业绩分别达96.95%、 397.68%。“三年三倍”显示出,神爱前在这三年A股市场结构化牛市期间抓住了市场机遇,并在行业轮动中踏准大节奏。

“三年三倍”好业绩的背后,是神爱前基于均衡成长理念对投资框架的持续打磨。作为中生代基金经理,他的投资体系有其独到之处,他反复强调的是,投资本源就是业绩增长,在投资上,他淡化短期博弈、不在意市场风格,而始终将聚焦点放在企业盈利增长之上。

“所谓的风格转换、利率环境、货币政策、风险偏好等因素,都只是给投资带来干扰的现象因素。实际上决定股价涨跌的,拉长时间看只有个股的业绩成长情况。投资回归本源就是关注行业发展和公司业绩增长。”神爱前反复提及。

投资上,神爱前自上而下,优选好赛道研究,提高效率;自下而上,重个股独立研究,提高质量,均衡控制每个行业的配置比例,依靠个股选择获取超额收益。

在个股选择上,神爱前主要基于产业趋势、竞争格局、商业模式三个因素,结合企业成长性、发展持续性和稳定性等指标做出投资决策,对在能力圈内个股做性价比,再做投资决策。而三个因素的重要性排序,随着行业发展周期不同而有所调整。

在衡量产业趋势方面,神爱前会从产业发展逻辑出发,考察产业发展的生命周期,并根据所处的周期阶段对行业发展空间和行业景气度做出判断。他认为,能够持续向上发展的产业,景气度起码要能看到两至三年维度以上。

在竞争格局方面,神爱前会从公司自身的竞争优势入手,考虑行业地位、技术壁垒、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并综合考虑竞争对手情况,来判断竞争优势的强度和持续性。

在商业模式方面,神爱前则从公司的产业链利益分配入手,考察公司的盈利来源,以判断这是否是一门好生意,其中涵盖到品牌效应、渠道优势、规模成本优势、客户依赖度等多个维度。

踏准市场节奏 不断精进的投资理念

从2011年入行,在超过10年的投资从业生涯之中,深爱前直言自己投资理念和框架都在不断精进。

早2011年到2016年,神爱前一直担任研究员,出任过装饰园林、互联网、传媒等行业研究员。在此期间市场风格偏成长,神爱前研究也聚焦于成长性行业,因此形成偏成长的思维方式。

而2016年当神爱前担任基金经理之后,他惊觉用偏成长思维做投资与市场风格格格不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之后,传媒、互联网是A股表现最差的行业,没有之一,这直接对我造成风格转换的影响。”他直言,期间他大幅做“加法”,做了大量的行业研究和不同行业的投资,将自己的能力圈构建在科技、高端制造、大消费等领域;此外,也让他的整个投资体系上更为包容,对单一风格很警惕,更能适应多元的市场行情。

从2019年到现在被神爱前看作自己投资逐渐成熟的阶段。这期间,他形成了自己的投资观念:投资要回归本质,不要在意市场风格,不要关心行情涨跌,核心是关注于自己所投的行业以及公司的业绩增长。而非同一般的是,他的思路更包容,综合了“价值和成长”双思维,既从长期价值来判断企业成长周期,也从中短期看企业业绩成长周期、业绩上升周期,偏成长思维。

今年市场变迁让神爱前又有成长,他表示自己对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取舍上更为成熟。“基金经理也有生活、考核、排名等方方面面压力,但是在市场打磨越久,往往对于短期利益越来越淡化。”

神爱前回顾今年操作表示,三四月间,正值消费、医药涨势如虹,而电子、新能源、光伏等领域跌跌不休,他判断消费、医药估值上存在压力,市场有过热倾向,因此操作上减持消费、医药,加仓电子、新能源、光伏等成长方向。“回过头看固然是踏准节奏,但是当时压力颇大,我是完全放弃了短期利益,从公司业绩和估值出发看一到两年的回报率,认为加仓这些领域回报率会高,会给持有人带来高的投资回报。”

这样的举动还发生在9月份,当时市场面临中上游资源不断涨价,不断挤压中下游的利润,让包括新能源等领域在内的中下游行业都受较大影响。“当时我也做了思考,究竟是遵从短期还是长期?我们决定牺牲一下短期利益,逆趋势加仓中下游行业,当时感觉时间站在中下游这边,中上游涨价只是短暂状态。”而结果看,这两次都踏准节奏,为他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今年以来收益78.38%(截至12月17日)贡献不少。

正是因为对短期博弈不在乎,才形成了目前较好的业绩。此外,神爱前表示,过去几年对业绩的理解比较到位一点,对于估值扩张领域如何把握机遇,他更有心得。

市场风格再均衡 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

面对市场波动去展望未来,神爱前颇有信心。他表示,目前市场格局演绎的是对2016年至2020年过于偏消费医药风格的修正,目前仍处于这一格局之中,但已进入尾声。

“从今年在机构持有的主流股票来看,业绩增长因子起的作用最大,流动性对估值的扩张作用在弱化,是典型的一种业绩驱动股价上涨的市场阶段。”神爱前表示,后续市场会更趋于平衡。

具体谈及对明年市场的预判,神爱前表示,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央经济会议重点提及“稳增长”,但背后核心是让房地产“软着陆”而不是继续加杠杆拉经济,应从这一角度去理解。总体来看,目前宏观经济压力较大,流动性适度宽松,但对流动性也不宜过度预期,当前PPI、CPI处于偏高位置、海外流动逐步收紧。“市场暂时没看到系统风险,很可能会维持结构性行情。”

此外,神爱前表示,未来风险点需要关注海外流动性收紧的节奏,但大概率也是一种波动风险。

神爱前习惯将市场主要划分为三大领域:大消费(含医药)、大新能源(包括新能源车+能源建设产业链)、TMT等,对这三大领域他有自己思考。

在消费医药这条赛道上,神爱前具体分析表示,消费板块总体估值水平经过今年的消化已经不太贵,业绩成为问题的关键。目前业绩较为疲软,挖掘其中结构性机会需要关注两大变量,第一是看明年疫情情况,若海外特效药上市、国内防控政策的变化等,对消费存在较大积极作用;第二是明年下半年经济会不会出现见底回升,这样消费表现会好一些。此外,也会寻找两三年维度的结构性机会,如高端啤酒、新兴消费、医美、乳制品、餐饮供应链等。但比较之下,主流医药公司仍处在估值消化过程,投资时点需要再等待。

对今年最牛赛道——大新能源板块上,神爱前首先表示,新能源领域从渗透率角度看大趋势没有问题,仍然是未来十分重要的产业方向,未来两三年仍是可以挖掘超额收益的重要防线。但明年投资难度在提升,分化会加大,一方面,新能源车有些环节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不太好,供需格局可能出现恶化,这部分公司明年可能有风险释放压力;另一方面,部分长期的竞争格局、盈利能力较好的环节和公司,估值对明年反应较为充分,若短期继续大幅上涨也会带来较大压力。

“而在光伏、风电、储能、电网改造等能源建设产业链上,我个人较为乐观。”神爱前表示,在目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能源建设可能成为“稳增长”的发力点,因为这既符合长期战略又符合短期目标。于此同时,今年硅料、EVA粒子等上游价格上涨压制了需求,明年相关中上游产能释放出来,下游需求将会得到满足,会成为近几年最好的发展阶段,这一领域整个利润或往中下游进行倾斜,利润弹性会更好一点。

而TMT领域是神爱前认为明年获得超收益机会的重要来源之一,他认为这一领域性价比较高,目前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明年或出现盈利恢复,带来较大值得挖掘机遇众多。细分领域来看,他提到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等机遇。

神爱前尤其谈到汽车零部件,今年大宗商品等成本上升导致业绩受到压制,但明年这些因素可能都得到缓解或消除,迎来盈利拐点和恢复。更重要的是汽车智能化趋势明显,这一产业趋势或从明年开始,从调研中发现汽车智能硬件应用比例明显提升,这带来传统汽车零部件公司估值提升的机遇。

“组合管理上,我会倾向于将这三大板块均衡配置,但也会根据市场环境、产业趋势、行业景气度、估值性价比等,比较在未来一两年的预期收益率,适时调整各细分方向配置比例。”神爱前表示,即将新管理的基金——平安品质优选也将延续这一投资思路去掘金市场结构性机会,但在建仓期会注重把握市场节奏,尽力让净值波动更为平稳,期待给投资者较好的持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