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三年收益均超60%,全市场仅6只他却占一半!“神”基金是怎么炼成的?对话平安基金神爱前

三年收益均超60%,全市场仅6只他却占一半!“神”基金是怎么炼成的?对话平安基金神爱前

时间:2021-12-20文章来源:【字体:

来源:券商中国

连续三年,每年的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约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

  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仅有六只(A、C类分开统计,下同),其中神爱前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转型创新基金占据半壁江山。仅看他所管基金的持仓,前十大有六只分布在光伏和新能源,会令投资者误以为他与主流赛道选手布局策略类同,但神爱前的投资策略与主流强调鲜明风格特色的选手极具差异性,他实际上是一位在三大热门行业上,持续进行风格均衡轮动的选手,持股比较分散,前十大占比较低,并不能反映他的真正持仓结构。

  神爱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风格上极力避免单一赛道,来自他早期从事传媒互联网行业研究员的经历,由于所跟踪的行业连续多年排名全市场倒数第一,这种经历迫使他不断扩大研究的能力圈,最终形成了消费医药、TMT、新能源三个长期布局轮动的赛道。

  仅6只基金三年业绩均超过60%

  “六个月翻倍相对容易,三年翻一倍却很难。”华南某大型公墓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直言,其实每年若都能赚40%、50%,三年累计收益就足以让基金经理进入全市场的顶级选手名单中。

  现在A股市场已有了堪称“神基金”的顶级选手。Wind数据显示,连续两年业绩均超60%的226只,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仅余下6只,其中神爱前一人便包揽三只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目前市场极为关注的平安策略先锋、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转型创新基金。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神爱前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基金年内收益约80%,三年累计收益为3.94倍,排名同类基金第一名。实际上,按照激进投资者所需要的短期业绩而言,最近连续三年,每年都获得超过60%以上收益,已十分罕见,做到这一点的基金经理,全市场仅六只产品。

  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披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神爱前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基金,前十大股票中超一半分布在新能源、光伏等赛道中,这为平安策略先锋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年内回报,比如他去年下半年就重仓的天赐材料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翻倍。

  又是赛道集中型选手?

  正因为前十大股票多数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随着而来的问题是,神爱前难道也是一位喜欢押宝风口赛道的选手?

  “实际上,三季报我在新能源、光伏上的持仓只有大约30%,但这些个股多数落在前十大里面。”神爱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个人在选择持仓的行业和个股上没有显著的偏好,过去三年以来,他持仓的行业均衡分布在不同的领域,这也是他能够在市场风格不断变化之际,连续三年获得60%以上收益的核心因素。

  显然,最近连续三年的行情,每年的赛道都不一样,每年获60%收益本身,已经解释了他并非某一赛道选手。

  “我们长期看好的三个行业,依据回报率强弱均衡配置,过去三年消费医药占一分,新能源占一分,TMT占一分。”神爱前说,从每年的维度来看,有的行业表现好,有的行业表现少,每年行业状况都不太一样,但从长期角度来看,平安策略先锋基金一直关注这些行业,在这三大行业上长期进行合理配置。

  也就是说,平安策略先锋基金尽管立足于长期回报,实际上是一只比较在乎短期和长期利益均衡的产品。

  “我看长期业绩表现,我们三年累计收益表现很好,但我也是看一年期的业绩的。”神爱前承认,投资者比较复杂,在做好长期业绩的同时,有些投资者有此类短期业绩需要,因此,他个人也较为考虑三大行业在每一年度中的回报率差异。

  他强调,如果某一年度,某些长期看好的行业可能在该年度回报率特别差,他在该年度具体的配置上,就会持有的比较少。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发现,最明显的是2019年的消费与当年的新能源。在2019年,神爱前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基金持有较多的白酒股、医药股、TMT股,当年配置的新能源股票极少。这实际验证了他对记者的解释,即在具体某一年度要关注该年度的三大行业中的回报率差异,对于回报不占优势的行业(2019年的新能源),他尽可能少配,多配长期看好的三大行业中较好的一个(2019年的电子白酒医药)。

  这种三大宠儿,轮流做老大的玩法,让平安策略先锋在2019年获得了75%的高收益,2020年度他又获得67%的高收益。显然,如果神爱前是一位白酒医药选手,他在2019、2020年度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在今年他管理的基金很可能名列倒数。

  业内人士认为,神爱前的策略是想争取在三大热门行业上的长期收益,但也极力避免出现,对单一赛道的长期布局,导致某一年度业绩不利的尴尬。这种策略虽然很巧妙,赢得了长期和短期两个阵营投资者的需求,但却与一些超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存在明显的策略差别。

  研究员时代的一次经历提神醒脑

  显然,许多超大型基金的一个核心是赛道风格极为鲜明,具备成为单一赛道崛起时变成行业之矛的特点,这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极具吸引力。那么,神爱前为什么要在三大热门行业中进行均衡与轮换呢?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与神爱前在当行业研究员阶段的一个重大经历有关,这使得神爱前虽然三年业绩每年超60%、三年累计约4倍,排名同类第一,但高收益却不意味着他在策略上的押注。

  “我做基金经理之前,是做传媒互联网研究员的,当时传媒互联网行业连续几年全市场倒数第一。”神爱前表示,由于经历过传媒互联网的破灭过程,这对他进行风格转换造成一定的从业影响,使得他对单一风格极为警惕。

  基于上述因素,他一直想做更包容的投资体系,由于他所研究的传媒互联网行业长期走弱,他被迫提高研究覆盖的能力圈,先扩展到与传媒互联网具有某种联系的TMT行业,之后又扩展到与TMT行业具有某种联系的新能源行业。

  之后,神爱前又认为,TMT与新能源两个行业实际上都具有科技属性,某种程度可归纳为同一个科技大行业,基于他对单一赛道暴跌的记忆犹新,他在TMT、新能源之后,又开始将差异性较大的白酒、医药等大消费行业作为自己跟踪研究的领域,至此,他认为三大热门行业的轮流布局,可大概率避免单一赛道风格转换带来的业绩不利影响。

  “我们的成长思维不是跟着现象数据去跑,我们是依据对产业逻辑的判断、公司业绩周期的判断,走在现象数据前面去做企业的业绩周期。这个体系就包含了价值思维+成长思维。”神爱前强调,即便A股出现极端的价值风格或者成长风格,在这种策略下的布局,基金业绩也不会太差。

  在选股对象的业绩周期上,神爱前不想表达出那种宏大的视角,他认为实际上许多公司的业绩周期可能就三年左右。

  “我们的周期可能就看两三年维度的业绩周期。”神爱前直言,平安策略先锋基金主要是基于长期价值基础上看待业绩周期,有一些公司可能短期业绩好,就维持两三年,两三年之后盈利会回来,它就没有长期价值,或者价格只是博弈的过程,对这种公司的投资,平安策略先锋基金与投研团队也早已有清晰的认知。

  明年A股的轮动机会在哪里?

  那么,作为定位在三大热门行业上进行风格轮动均衡的选手,神爱前对明年的投资是怎么看待的?

  神爱前表示,越往后市场将越处于风格平衡的状态,尤其是消费的估值消化已经接近完成,但业绩是最关键的问题,业绩要看明年的两个变量:

  第一个变量是明年一季度会不会出现新变化,比如海外的特效药上市、国内防控政策的变化、对疫情的判断明年会不会出现变化,如果这些方面出现变化,对消费的积极作用还是很明显的。第二个关注点是明年经济会不会出现一定的见底回升,明年消费行业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尤其在高端啤酒、新兴消费、乳制品、餐饮供应链上、次高端酒。

  不过,消费中的医药板块,神爱前坦言仍需谨慎对待。“我认为医药股医药股需要将横盘的时间再拉长一些。”神爱前认为,明年医药股的吸引力在消费中可能还没有那么明显。

  除了医药股,他对新能源车也没有盲目乐观。神爱前认为,新能源车大趋势没有问题,全球渗透率才10个点左右,但新能源车明年很多环节供需最紧张的阶段过去了,明年一些环节的产能不断出来,有些环节供需竞争格局逐步处于恶化的趋势,如果短时间再出现明显上涨,节奏太快就可能需要切换到后年的估值。

  但在光伏、风电、储能,能源建设产业链,他认为基本面很有吸引力,因为硅料、EVA粒子价格上涨压制了需求,明年中上游产能释放后下游的需求会得到满足,明年该领域可能处在近几年最好的阶段,会比2021年的情况好很多,整个利润可能会往中下游进行倾斜。

  此外,他认为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半导体是明年超收益的机会更集中的领域,汽车零部件此前因为缺芯,导致成本上升压制了今年的一些业绩,但明年这些因素可能都得到缓解或者消除,盈利上会得到一个拐点和恢复。而汽车智能硬件的应用比例,明年也会得到明显的提升,随着电动车上量越来越多,一些相关的智能化企业应用的比例会越来越提升,这会给传统汽车零部件公司带来估值提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