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基金2021成绩单:权益中生代强势崛起,资配能力持续领跑行业

平安基金2021成绩单:权益中生代强势崛起,资配能力持续领跑行业

时间:2022-01-17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经历了2020年公募基金历史性超级大年之后,2021年市场整体演绎震荡行情,分化成为主基调,但整体继续实现炒股不如买基金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11231日,今年以来混合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71%,股票基金为8.18%,债券基金为4.97%

从行业表现来看,2021年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表现最好,全年涨幅达到50.41%,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的涨幅也超过40%。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黄金赛道考验着每个基金管理人。(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日)

 

2021年,平安基金不断夯实投研能力,丰富产品品类,业绩稳步提升,向投资者交出一份值得信任的成绩单:

 

l  权益基金方面

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单显示,平安策略先锋在灵活混合型基金中近五年、三年、一年排名均是第11/1011/1151/128),平安新鑫先锋A在灵活混合型基金中近三年排名第44/115)、近一年排名第55/128),平安转型创新混合A在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中近三年、一年排名前1%10/15029/1751),平安鼎越混合近三年排名前4%56/1502)、近一年排名前2%25/1751),平安鼎泰混合近一年排名前2%21/1751)。(注1

 

l  债券基金方面

平安中短债A平安如意中短债A近一年分别在短债型基金中排名第33/301)、第66/301);平安季开鑫定开债A在纯债债券型基金中排名1%13/1458,平安惠澜纯债A排名2%21/1458)。(注2

此外,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在主题指数股票ETF基金中排名第11/95),平安中证500ETF在规模指数股票ETF基金中排名第77/113),平安养老2035A在养老目标日期FOF2035)基金中排名第11/13)。(注3


权益与固收业务:权益五只产品收益超50%,固收两只产品收益超10%


2021年,平安基金权益固收业务双轮驱动,各项业务稳中有进,投研基本盘不断夯实,一大批中生代力量迅速崛起。

l  主动权益方面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31日,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鼎泰(LOF)、平安鼎越(LOF)、平安新鑫先锋5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去年整体收益率超过50%。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鼎泰(LOF)、平安鼎越(LOF)、平安新鑫先锋A、平安智慧中国被海通证券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鼎泰(LOF)、平安鼎越(LOF)、平安新鑫先锋A平安睿享文娱灵活配置A被银河证券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平安新鑫先锋A、平安睿享文娱灵活配置A被银河证券评为五年期五星基金。(注4

 

l  固定收益方面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31日,平安可转债AC,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AEC份额2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收益率达到10%以上。平安惠利纯债债券、平安双债添益债券A被银河证券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注5

此外,海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平安双债添益A、平安季开鑫三个月定开A、平安惠澜纯债A、平安季享裕定开A、平安中短债A以及平安如意中短债A等产品全年分别录得9.98%7.59%7.2%6.71%6.53%6.12%的收益率。海通数据显示,均处于同类产品领先地位。(收益与排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20211231日)

 

目前,平安基金已经锻造出一支"坚持以研究驱动投资为基础"的投研团队,覆盖了价值、成长、均衡等主要的投资风格,投资能力突出,风格策略互补,在降低波动和回撤的同时,力争获取更多的收益。

 

指数和资产配置业务:新能车ETF近一年排名第1FOF配置行业领先

 

l  指数产品方面

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及综合金融优势,平安基金在指数产品的开发中通过对市场未来趋势的预判进行提前布局,将科技创新基因深度融入ETF产品的研发、投资和运营中,形成产品线齐全、创新能力强、跟踪误差小的独特优势,助力业务在同质化趋势加速的指数投资市场中突出重围。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近一年收益率高达46.45%、高居主题指数股票ETF基金的11/95)。此外,平安中证500ETF在规模指数股票ETF型基金中排名第77/113),平安深证300指数增强近三年在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中排名22/55)。(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11231日)

 

l  资产配置方面

今年平安基金继续夯实全局思维下大类资产的实战投资管理能力,目前产品已经涵FOF、养老FOFMOM投资三大板块,汇集国内公募基金研究专家、保险资金管理专家及海外养老金配置专家,打造出一支中西合璧、买方卖方交互融合的投研战队,遵循均衡配置、稳中求进原则,在投资过程中严控风险,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FOF为例,经过几年发展,投资者对该类产品的接受度与日俱增,且在市场波动加剧的大背景下,FOF这类相对稳健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的青睐。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1231日,近一年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AFOF)净值增长率为3.71%,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55.34%,年化收益率24.45%,在混合型FOF中名列前茅。此外,2021年度,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A类净值增长率为12.88%,在同类排名中位列第11/14)。(注6


平安基金表示,过去一年的业绩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投研团队的人才培养和体系化建设,通过投研一体化矩阵式管理体系,鼓励基金经理以深度研究为基础,深耕细分行业和企业基本面分析,充分挖掘优质企业的投资机遇,形成有个人风格的投研框架和投资能力圈,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高效的团队协作,打造雁阵模式,力争获得长期稳健有竞争力的超额收益。

未来,公司将不负信任,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创造更多价值回报。

 

1: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11231日。1、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同类为灵活混合型;2、平安新鑫先锋A同类为灵活混合型;3、平安转型创新混合A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4、平安鼎越混合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5、平安鼎泰混合一年期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

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11231日。1、平安中短债A、平安如意中短债A同类均为短债债券型;2、平安季开鑫定开债A、平安惠澜纯债A同类均为纯债债券型。

3: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1231日。1、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同类为主题指数股票ETF基金;2、平安中证500ETF同类为:规模指数股票ETF基金;3、平安养老2035A同类为养老目标日期FOF2035)(A类)

4:海通证券五星评级数据截至20211231日。1、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同类为灵活混合型;2、平安新鑫先锋A同类为灵活混合型;3、平安转型创新混合A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4、平安鼎越混合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5、平安鼎泰混合同类均为灵活策略混合型;6、平安智慧中国同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银河证券五星评级数据截至20211231日。1、平安策略先锋混合同类为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2、平安转型创新A、平安鼎泰(LOF)、平安鼎越(LOF)、平安新鑫先锋A、平安睿享文娱灵活配置A同类为: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

5:银河证券五星评级数据截至20211231日。1、平安惠利纯债债券同类为债券基金-纯债债券型基金-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2、平安双债添益债券A同类为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

6:收益数据与排名数据均来自银河证券基金评价报告(日报FOF版),数据截至20211231日。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A成立于20191227日。2021年度为202111-20211231日。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和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