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固收大牛跑赢顶流基金,年度业绩第一却回撤不足1%,这位基金冠军如何做到的?

固收大牛跑赢顶流基金,年度业绩第一却回撤不足1%,这位基金冠军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2-02-17文章来源:【字体: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局面,正预示着在基金投资上,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变得格外重要。在股票牛市阶段,投资者眼中的冠军几乎等同于偏股型基金产品,而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偏股型基金业绩低迷之际,固收加产品方面的一些基金冠军也开始备受市场珍视,也使得其中的明星基金经理拥有更多的表现机会。

2021年度同类债券基金冠军(注1)、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周恩源认为,固收加类产品的核心首先要做好风险收益的平衡,在权益类投资必须稳字当头、控制回撤,同时要把债券部分作为产品的核心与基础。

对于2022年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判断今年债券市场是一个存在宽幅震荡的小牛市,而股票市场是震荡较大但带有结构性行情的特征,今年在股票投资上,获取超额收益的方向,可能会和2021年有很大的不同。

 

跑赢顶流偏股基金 获同类债券基金冠军

在很长一段时期,尤其是A股市场赛道化接连数年诞生一批年度牛基后,基金的定义似乎就只与偏股型产品挂钩,而在2021A股偏股型基金最高收益,连续第三年获得翻倍收益后,这种简单的将基金与股票挂钩的印象被进一步强化,但2022年开年行情偏股型基金在业绩上的一盆冷水,又将基民拉回到风险与收益平衡的现实。

在此背景下,固收领域的一批大牛也开始逐步开始受到基民的关注,其中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周恩源更是获得了2021年度同类债券基金的冠军,跑赢了一大批主打股票的顶流基金经理。

根据该基金的定期报告显示,自202035日成立后,截至20211231日,周恩源管理的平安增利6个月定开基金A业绩回报率为11.42%,2021年这只基金的业绩回报率12.99%(注2),在147只同类基金排名第1

我做这类产品,主要是股票不能犯大的错误,最重要的是债券方面要做好。周恩源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收加类产品的股票投资,做到中等水平就足够了,这方面不需要特别出彩,不犯大的错误是这类产品股票层面的核心,债券是产品的核心。周恩源对固收加产品的操作特点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把固收加产品看成大海里面的一座冰山,冰山体积最大的部分是在水面以下,看起来并不显山不露水,但实际上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这部分最重要的就是纯债。而冰山露出在水面之上的是最亮眼的部分,是做股票的部分,但是它的权重不高,所以这两块都有它不同的特点。但对固收加产品的投资而言,真正最核心的部分,且与产品特征特别匹配的就是在于冰山下面的部分,也就是纯债的投资。

而对于去年平安增利6个月定开基金获得同类产品冠军的操作,周恩源认为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1、 去年债券市场环境友好

首先去年债券市场环境友好,整体上处于一个牛市,而且是熊转牛的过程,这为基金获取收益提供了一些机会。

2、 去年转债市场的行情表现不错

其次,去年转债市场的行情表现也较为不错,但转债对固收加类产品而言可以视为锦上添花的一部分,对这一部分的投资必须坚持稳字当头,也就是说在有安全边际的资产里寻找机会,同时在可能出现风险的部分作出一定的仓位管理,较好的控制了回撤,同时也因此积累了较高的收益。

并不能什么钱都赚,积极进行仓位管理

仓位管理对固收加类产品控制回撤而言,也是体现基金经理能力的重要部分。显然,相对较高的收益必须承受风险,高收益基金的回撤也往往十分惊人,大多数取得业绩翻倍的权益类冠军基金,大多在业绩报告期内有显著的回撤。

但对周恩源管理固收加产品的思路而言,产品特点以及他个人的投资风格持续坚持对回撤的重视。这只主打债券、兼顾部分权转债固收加基金,尽管在2021年度取得业绩冠军、跑赢许多股票基金的大牛,但是令投资者惊奇的是,根据wind显示,这只基金在2021年内的最大回撤还不足1%

周恩源认为要真正做好固收加产品,既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又能在获得较高收益时,让基金的投资风格契合他的低风险特征,就必须管理好波动和回撤。

比如很多东西已经涨起来了,涨的估值看上去比较高,可能会继续涨,要不要赚这个钱?周恩源直言,但往往这种情况,基金经理自己也是没有特别大的把握,因为固收加产品的风险特征是获取稳健收益,这就要求基金经理要有放弃一些机会,把握住有把握的东西,基于可控的原则在有安全边际的地方进行布局,固收加产品在股票方面不能犯大错,这是重要的一点。

周恩源对回撤的重视,并不意味着他频繁进行波段操作。他认为,不用特别在意一天两天或一周两周的波动,要关注那些较大的且有逻辑支撑的涨跌波段。因为只有那些有逻辑支撑且可以通过数据验证或者证伪的涨跌波段,基金在运作和应对的过程中才能做到对回撤的可控。这就意味着他可以接受一些细微的回撤,但有一些回撤是基金经理必须规避的。比如一个波段是上涨的波段,但在上涨过程中也是存在回调的,这些回调就无须特别在意,因为规避这些回调要做一些情绪的交易,胜率就不会很高,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也没那么匹配。

因此,短期的马上能回来的回撤是可以容忍,不可逆的回撤或者说持续时间太长的回撤应该规避,尤其对固收加类产品而言。

 

债券或走小牛市,股票市场或跌出机会

对于今年的股债市场,周恩源认为可能会更加注重关注跌出来的机会。周恩源表示,债券市场判断2022年维持小牛市格局,但可能震荡幅度比较大,小牛市对应的是偏全年配置的判断,宽幅震荡则与全年的交易节奏有关。而判断债券小牛的基础,是债市全年格局是和央行货币政策全年格局紧密相关,今年央行货币政策就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基于这些因素,判断今年可能是牛市延续的状态。

此外,考虑到市场收益率已较去年明显降低,因此获取收益的空间下降,因此更倾向于判断今年债市为小牛市。而对债券小牛市宽幅震荡的判断,一方面,今年年内可能大概率会看到一两个季度的GDP 同比增速回升,受此影响债市在年内的部分时期可能会出现中期调整。但另一方面,政策并非强刺激,只是希望经济的增速回到合理的水平,比如房地产政策的房住不炒,对于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要坚决遏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经济回升达到了一定水平,稳增长政策可能会逐步的放松或者退出,到时候就可能迎来了比较好的配置时间点。

预期今年年内在二季度或最晚三季度初会有一些好的时间,交易节奏上来倾向于前期面临中期调整,二三季度可能是很好的再配置机会。对于固收加产品的权益类投资,周恩源判断今年A股可能还是一个偏震荡的、带有明显结构性行情的特征。

周恩源认为今年市场确实面临增长上的压力,同时在外围市场还有美联储不断加息的影响,内外环境本身是面临多重压力的状态,但稳增长政策也开始发力。而年初决策层也表示要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判断今年A股也可能是宽幅的震荡,可以在此当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具体而言,他认为今年在权益类部分的投资上,获取超额收益的方向,可能会和2021年有很大的不同。今年在权益类上需要关注稳增长,宽信用相关的行业板块。年初以来各大股市的宽基指数下跌较多,但市场还是有很多上涨的行业,比如银行、地产、基建等,所以本身背后代表的是稳增长宽信用确确实实在发生。现在稳增长宽信用这一块从政策最终的效果来讲还是没有结束的,一旦这个东西兑现了,可能相应的板块的行情也就结束了,但是现在可能还在途中,这一块权益类投资是值得关注的。此外,前期疫情受损板块的修复性机会以及TMT板块中科技应用创新带来的机会均值得挖掘。

 

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中国基金业绩评价报告(周报版),截至20211231日。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A同类为:债券基金-定期开放式普通债券型基金-定期开放式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同类排名1/147。注2:数据来源: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A定期报告,时间截至20211231日。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A成立于202035日,本基金历任基金经理:高勇标(2020.3.5-2021.3.15),周恩源(2021.3.5至今),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90%+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A 2020-2021年,成立至今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同期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9 %/1.03%12.99%/4.73%11.42%/5.8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和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