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或将继续修复风险;持续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静待春暖花开

【小安观市A股周刊】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或将继续修复风险;持续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静待春暖花开

时间:2022-05-16文章来源:【字体:

本期回顾

疫情冲击逐渐显现,央行、发改委、中财办近期连续表态强调加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增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同时,宏观流动性方面,央行也提出“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后续国内宏观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宽松,且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和信用仍有望进一步放松。美国方面,通胀预期的降温带动美债长端利率整体开始回落,加息预期也出现降温。国内政治局会议后政策形势开始转好。后续随着宏观风险对市场的扰动进入阶段性缓和的窗口期,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或将继续修复。

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震荡

本周市场继续反弹。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创业板指上涨5.04%,中证500上涨4.19%,深证成指上涨3.24%,上证综指上涨2.76%,沪深300上涨2.04%,上证50上涨1.05%。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汽车(8.41%)、电力设备(7.87%)、电子(6.26%)、环保(5.86%)、建筑装饰(5%);本周共四个行业收跌,分别为银行(-0.65%)、煤炭(-0.51%)、石油石化(-0.35%)和农林牧渔(-0.12%)。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22.5.9-2022.5.13。

市场展望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

1、分子端方面,疫情冲击逐渐显现,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4月新增社融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居民和企业两端新增贷款同步走弱,主要受到疫情拖累,经济数据预计也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当前国内疫情拐点已现,对供应链冲击最大的时间已经过去,同时,央行、发改委、中财办近期连续表态强调加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增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

2、分母端方面,国内宏观流动性维持宽松。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总量层面要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层面继续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央行也提出“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后续国内宏观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宽松,且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和信用仍有望进一步放松3、市场情绪方面,经历前期超跌后,近期市场开启修复窗口,一方面,美国通胀数据虽超出市场预期但也已开始下降,通胀预期的降温带动美债长端利率整体开始回落,加息预期也出现降温,对市场情绪的压制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国内政治局会议后政策形势开始转好,疫情和供应链也已在逐步改善,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前期一定程度已被市场预期和定价。后续随着宏观风险对市场的扰动进入阶段性缓和的窗口期,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或将继续修复。

行业配置建议

当前内外环境复杂多变,风险与机会并存,建议均衡配置:

1)消费:

受疫情和经济不振影响,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需求明显不足,急需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以免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拖累项,当前全国多地已开始发放消费券,消费有望迎来价格修复行情,关注大众消费品、医疗服务、商超免税、家电汽车等;

2)新老基建:

支持基建和地产的政策已相对明确,新基建(能源基建、数字经济)、老基建(金融、地产、建筑)仍然是经济企稳向好前的重点布局方向。

3)供应链恢复:

受疫情影响,前期停产停工的制造业逐步恢复,且相关板块和个股跌幅较大较深,随着疫情逐渐控制及复产复工推进,其股价有望逐步得到恢复。

4)成长股

当前一些桎梏成长股的因素正在边际改善,如美债利率上涨趋缓、工业金属价格下行、国内双胎政策放松等等,以风电、光伏、电动车、半导体、军工、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有望迎来情绪上的修复。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