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基金神爱前: 注重周期视角 专注业绩成长 用纯粹的心态做投资

平安基金神爱前: 注重周期视角 专注业绩成长 用纯粹的心态做投资

时间:2022-12-13文章来源:【字体: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叶诗婕

 

平安基金神爱前,被市场誉投资吉祥物的人。他深耕投研12年、“实战”6年以来交出一份卓越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1111日,神爱前所管理平安策略先锋最近连续三年收益每年超过65%2019年回报为75.33%2020年回报为67.25%2021年回报为74.98%,近五年同类排名第一。(注1

 

在投资上,神爱前颇有一套自己打法——以审视周期为核心,聚焦公司业绩成长,钻研行业发展阶段,力求给持有人带来良好的超额回报;他专注均衡成长的投资理念,对投资框架不断打磨,不追热点、不押赛道、不过度在意市场涨跌,将目光投向中长期。

 

2022资本市场大幅震荡,一波三折,几度经历大回调,对每一位投资者都是一波考验,在此期间神爱前又进一步精进自己的理念,更坚持自己的“纯粹”投资。

 

神爱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经历了今年市场的剧烈起伏之后,“我反而更提醒自己要纯粹,静下心来专注我的投资体系,摒弃短期波动带来的干扰,注重中长期收益。而谈及后市,他对未来整体市场环境较为乐观,看好包括半导体、军工、消费、海上风电等多个细分领域。

 

以周期为核心 专注公司业绩成长

 

神爱前的投资选股逻辑以周期为核心,不太关心短期市场风格的转换,而是更注重中长期的业绩。他从经济周期、产业周期、业绩周期、估值周期四个维度进行审视和比较,从而选出优质行业,再通过业绩增速、产业渗透率、估值性价比等精选个股进行布局。

 

神爱前透露,他与团队更偏爱处于产业周期中加速期的行业。“从01的导入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时真正的商业化、产业化还没有开始。而从110的产业加速期,一些商业化之前的不确定性则已消除”,神爱前说。他还表示,判断任何一个产业是否将进入加速阶段,关键要看经济性拐点是否已显现。

 

至于如何判断这些“拐点”,神爱前则称,应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考虑,看产品是否能够不依靠外部政策的作用而被使用者从自己的需求出发而接受。

 

产业渗透率方面,神爱前表示,当产业加速到一定阶段后,其渗透率就会被不同制约因素所影响,即所谓的“行业瓶颈”。他认为,不同行业的制约因素是不同的,需要具体行业具体分析。以电动车行业为例,其制约因素之一是与基础配套设施,即电动充电桩的发展不一致而造成的不便利。

 

神爱前还强调,整体上,经济周期、产业化周期等,都是基本的分析范式,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预判每个行业未来两到三年的业绩成长周期,再进一步选择出较为占优的行业作为投资方向。他表示,产业周期表现在公司上,就是业绩周期。

 

神爱前还提出,估值也有周期,而估值波动与产业周期存在关系,例如“戴维斯双击”等。“估值就是一个公司的估值分析范式,即理解该公司未来几年的估值变化趋势”,神爱前解释道。

 

他表示,公司的中长期估值是由其所处的产业发展阶段、商业模式和竞争力等因素决定的,估值变化的趋势就是由公司未来几年所处的业绩周期决定的。神爱前称他较为喜欢处在即将估值扩张或正处于一个估值扩张阶段的公司,他同时指出,他对处于估值扩张结束阶段的公司偏谨慎,持仓比例会降低。至于估值扩张结束的拐点,则与产业周期的边际增速有关。

 

“估值是产业增速的二阶,产业增长最快、大家最乐观的时候,它的估值最高,但此时就要警惕拐点的出现了”,神爱前说。

 

波动市况中保持纯粹 理性应对波动与回撤

 

历经了几轮市场的变幻莫测,神爱前更加提醒自己保持纯粹,以克服焦虑等情绪将带来的不良影响,努力给持有人带来良好的超额回报。

 

“我越来越提醒自己,不要被持有人的情绪左右短期的判断和操作,因为有些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是冲突的”,神爱前说。他表示,往往在一些市场风险高的、持有人情绪是最崩溃的时候,有一些个股蕴含的未来回可能也是最高的,所以他往往是顶着短期压力,去做有利于中长期的选择。

 

他补充道,作为基金管理者,无法做到每时每刻都领先市场或跟上市场,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阶段性落后。“每当这种时刻,我也总是会提醒自己,一定要选择淡化持有人短期的诉求,要立足中长期业绩估值比较的框架,保证中长期的收益水平”,神爱前表示。他说,若此时跟随市场风格左摇右摆,往往达不到良好的收益率。

 

神爱前还感慨,自己用很长的时间悟到,“波动和回撤是两回事”。他认为,波动是由投资分歧造成的,更多是偏交易因素,时间短,波动之后很快会回去,但回撤更多是风险造成的,回撤之后,很长时间回不去。

 

“我对自己的产品,更看重最大回撤,而不太看重波动率这个指标”,神爱前坦言。他认为,最大回撤才是真正对应风险管理的因素。至于如何控制最大回撤,他表示主要从系统风险、个股风险和估值风险三方面考虑。

 

系统风险方面,神爱前会从风险来源上做风险对冲。“若风险来源是经济不好,我们会多配一些和经济不相关的品种多;若风险来源是外部流动性,我们则会提高对估值的要求;若风险来源是成本上升,我们会考虑配受益品种,来对冲受损品种”,神爱前说。

 

个股风险方面,神爱前则主要是从对公司业绩风险的提前预判来控制。他表示,有些公司是有业绩周期的,可能它当下处在业绩非常好的时候,但如果再往后看一两年,会发现两年之后的业绩不行,但股价是走在前面的,所以他会更多地从业绩周期的角度,降低处在业绩高点的行业及公司的比重。

 

此外,估值风险也是神爱前控制回撤考虑的一大方面。他表示,其团队已经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估值研判体系,若估值偏离度过大,则意味着风险将增加,那么他将降低持仓比例。

 

市场中长期底部或已确立 未来看好多个细分领域

 

神爱前对未来整体市场环境较为乐观。他认为,困扰今年市场的外部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都将大幅降低,而从内部看,伴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经济将有望企稳复苏。

 

“从质量上来讲,我认为明年内外因素可能都将比今年好很多,而目前估值处在偏低位置,所以明年行情可能将优于今年”,神爱前说。

 

他强调,市场中长期的底部或已确立,但同时提醒投资者,应着眼中长期,短期没必要亢奋。此外,神爱前还表示,市场风格还将不断变化,后续A股或将回到阶段性的多条主线并行的局面,而不再是某一主线“一枝独秀”。

 

神爱前未来看好包括半导体、军工、消费、海上风电等多个细分领域。

 

半导体方面,神爱前分析称,目前较为成熟的、已经正常商业化的半导体公司们由于今年经济周期表现差而出现了“戴维斯双杀”,若明年经济复苏,则半导体经济后期的属性将显现,会面临更好的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所以需要适当“左侧”布局。

 

军工方面,神爱前分析称,出于产业链补短板的因素,军工实现100%国产化是趋势,这一趋势催生了军工半导体、高精尖材料等产业的机会;现代化作战方向带来了结构性增量,利好信息雷达、远程精确打击、无人机作战等产业;而耗材周期较短,频率较高的符合军工耗材环节也将受益。

 

免税、啤酒、餐饮、医美等的消费,也是神爱前看好的一大领域之一。他认为,消费在疫情修复后,将有可观的成长空间和周期。至于海上风电领域,神爱前则表示,海上风电产业加速发展的周期即将到来,较快的业绩增速有望带来可观的盈利,看好海缆、桩基、塔筒等细分产业的投资机会。


1基金产品数据来源:wind,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21111日。

1、神爱前在管基金业绩数据来源:Wind,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21111日。

① 平安策略先锋成立于2012529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 + 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0%,历任基金经理任职情况:乔海英(2015-08-042017-05-11),神爱前(2016-07-19至今)。2016-2021、成立至今,平安策略先锋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0.13%/-5.64%10.72%/ 12.53%-30.36%/ -12.69%75.33%/ 23.23%67.25%/ 17.68%74.98%/-0.60% 519.09%/ 59.77%。神爱前任职以来(2016-07-192022-11-11)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00.37%/24.31%

② 平安转型创新混合成立于2017414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 + 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50%,历任基金经理任职情况:施旭(2017-05-112019-01-18)、乔海英(2017-04-142019-01-18)、李化松(2018-08-102020-01-06)、神爱前(2019-12-24至今)。2017-2021、成立至今,平安转型创新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0.78%/7.35%-21.92%/-9.62%61.00%/ 19.92%67.14%/15.20%74.62%/0.30% 247.86%/20.40%;神爱前任职以来(2019-12-242022-11-11)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6.64%/4.93%

③ 平安品质优选混合成立于20211229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5%+ 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5%,神爱前自20211229日起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成立至今,平安品质优选混合 A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7.79%/-16.68%

④ 平安兴奕成长1年持有混合成立于2022125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 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20%,神爱前自2022125日起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成立至今,平安兴奕成长1年持有混合A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66%/-16.11%

平安策略先锋混合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21111,同类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A),近一年54/147,近两年3/137,近三年3/124,近四年1/114,近五年1/106,近六年1/10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保证本金。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对投资者认购或申购、转换转入的每份基金份额设定1年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在1年最短持有期限内不得赎回,投资者将面临在开始办理赎回和最短持有期限届满前资金不能赎回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