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稳增长”、“提内需”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加码,货币政策继续定调宽松,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小安观市·A股周刊】“稳增长”、“提内需”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加码,货币政策继续定调宽松,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时间:2023-01-03文章来源:【字体:

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虽然短期疫情冲击下经济仍有压力,防疫工作目标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叠加后续“稳增长”、“提内需”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加码,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货币政策继续定调宽松。央行随后表态2023年货币政策的力度不能小于2022年,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超出预期等,宏观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宽松。后续随着疫情逐渐从峰值回落、居民生活进一步正常化、政策宽松持续落地,市场情绪有望逐步回暖,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本周回顾:

本周市场整体收涨。

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科创50上涨4.3%,创业板指上涨2.65%,深证成指上涨1.53%,上证综指上涨1.42%,沪深300上涨1.13%,上证50上涨0.74%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国防军工(4.55%)、公用事业(4.23%)、美容护理(3.88%)、电力设备(3.81%)、环保(2.38%);本周跌幅居前的五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2.76%)、建筑材料(-1.05%)、食品饮料(-0.79%)、家用电器(-0.68%)、煤炭(-0.41%)。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1230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综指

3,089.26

43.39

1.42

深证成指

11,015.99

166.35

1.53

沪深300

3,871.63

43.42

1.13

上证50

2,635.25

19.37

0.74

创业板指

2,346.77

60.58

2.65

科创50

959.90

39.55

4.30

道琼斯指数

33,147.25

-56.68

-0.17

标普500指数

3,839.50

-5.32

-0.14

纳斯达克指数

10,466.48

-31.38

-0.30

英国富时100指数

7,451.74

-21.27

-0.28

恒生指数

19,781.41

188.35

0.96

日经225指数

26,094.50

-140.75

-0.54

数据来源:Wind2022.12.26-12.30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修复

1、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虽然短期疫情冲击下经济仍有压力,但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一方面,疫情冲击下,12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短期经济仍面临阶段性压力。但另一方面,202318日起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意味着防疫工作目标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叠加后续“稳增长”、“提内需”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加码,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

2、货币政策继续定调宽松。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 “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结构上继续突出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与此同时,央行随后表态2023年货币政策的力度不能小于2022年,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超出预期等,宏观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宽松。

3、市场情绪方面,12月中旬以来,随着经济工作会议落地,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也基本落地,同时疫情冲击下短期不确定性仍存,对现实基本面的担忧下成交活跃度有所回落。此外,海外加息和衰退担忧阶段性升温,国内跨年因素扰动以及理财赎回的负反馈效应等,也导致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为紧张。后续随着疫情逐渐从峰值回落、居民生活进一步正常化、政策宽松持续落地,市场情绪有望逐步回暖。

 

行业配置:

随着重大会议的召开和一些政策的重大调整纠偏,经济有望缓慢修复,但仍需遵循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因此当前节点,建议着眼全年,控制仓位,均衡布局:

1、景气延续:持续关注未来发展潜力大、盈利增速高、国家支持、财政扶持的方向,比如新能源中的新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方向;

2、困境反转:重点关注此前受疫情影响和房地产政策影响的行业或板块,以及未来一年周期反转的行业,包括出行链、大消费、金融地产及其产业链、半导体等等;

3、主题布局:契合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方向,例如自主可控、安全自主、特色估值体系等主题下的信创、教育医疗、财务状况较好的央国企等板块。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