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这类“大火”的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正确投资呢?

这类“大火”的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正确投资呢?

时间:2021-10-19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这类“大火”的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正确投资呢?

在股市持续波动和分化的背景下,同时叠加资管新规、房住不炒、利率下行等因素,业绩相对稳健的固收+”基金在震荡的市场种脱颖而出,迅速成为稳健投资人的新宠,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关注。

 

据中金公司统计, 截至20216月底,全市场的固收+”产品数量达到了1446,基金管理总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增长了11.27%

 

其实,基金经理们也同样看好固收+”产品。《2021养基指南: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百位基金经理中,有超过5成的人认为固收+”产品在2021年会继续得到快速的发展。

 

l  能攻善守,闲钱理财的好工具

相对于投资单一资产的股票类和债权类基金,固收+”基金一般以低风险资产的债券为战略底仓,以追求获取长期相对稳健的收益。同时,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高弹性资产,比如股票、打新等多元资产,以此实现对收益的增强

正是因为固收+”通过将固收与各类资产/策略重新进行风险分配,使其同时兼具有能功善守的独特优势,能有效的降低单一资产行情变脸对基金带来的冲击,平滑股债的波动性,给投资者带了相对较好的投资体验,这也正是其能得到各类投资者追捧的原因所在。

 

在众多的固收+”产品种,二级债基是相对较好的选择,其因投资于股票的仓位更低,具备更好的回撤控制能力,是固收+”系列中的保守派。根据合同规定,其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80%,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仓位不超过20%,即通过债券打底,在追求稳健绝对收益基础上,力争通过权益增强,来争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回顾过往的历史行情,相对于沪深300而言,二级债基指数的走势更为平稳,波动风险要更于。比如在2008年和2018年的大熊市中,二级债基指数的最大回撤幅度要远远小于沪深300,其能够很好的平滑股市的波动

图片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13

此外,与中证全债指数相比,二级债基指数可以在较低波动风险的同时,获取较高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913日,二级债基指数从2003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9.58%,远高于中证全债指数的4.47%,表现出了较好的收益水平。

图片数据来源:Wind2003.12.31-2021.9.13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发现二级债基是固收+”产品中的优秀代表,其既在纯债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收益弹性,又相较于纯权益基金具备更好的回撤控制能力,在当前股债震荡环境下,是闲钱投资的优质选择。

 

l  以绝对收益视角,力争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由于同时涉及到股票和债券等多元资产的投资,要管理好二级债基并非易事,需要既懂宏观也懂资产配置,既要了解债券也熟悉股票,非常考验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权益及固收投资能力。

成立于202115日的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在管理人丰富的投资经验加持下,抓住了今年下半年以来债市的机遇,给投资人带来了较好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913日,本基金成立8个月以来的收益率达了6.86%,远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同期债券基金指数涨幅仅为3.82%

图片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13

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期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是由平安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张文平和绩优基金经理张恒共同管理,他们在固收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也都十分注重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张文平拥有10年的从业经验,是一位固收领域的投资老将,熟悉各类投资品种,擅长信用债投资与个券分析。投资风格灵活、稳健:善于把握市场趋势及情绪,决策果断,机会来临时敢于重配;重视风控,追求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获取绝对收益。

 

张恒的投资经验也很丰富,具有10年的从业经验,他的投资风格是会注重把握高胜率的趋势性机会,会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去配比不同权重的资产,同时会适当根据市场情绪进行波段交易来增强收益,是一位稳健的长跑型选手。

在投资理念上,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基金采用的是偏绝对收益的策略。在固收部分,债券的投资比例不少于80%,并作为整个投资组合的稳定器,降低组合波动,以获取长期基础的收益。同时严控股票仓位,管理人会基于公司权益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公司股票池中精选优质个股来增厚收益,以增加组合的弹性,力争创造更好的超额收益

 

为了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基金设置了六个月的最短持有期,只锁定赎回,并不锁定申购。通过持有期的设定,不仅能帮助投资者避免追涨杀跌,还有助基金经理从相对长远的角度进行投资决策,争取更好的收益。

对于不愿承受市场的剧烈波动,又青睐低波动稳健产品的基民来说,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基金是不错的选择,既有经验丰富、风险控制能力优秀的基金经理为你服务,同时又有相对合理的机制设置,是稳健理财路上的好工具。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13日,经托管行复核。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2115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90%2021H1、成立以来,平安双季增享6个月持有A业绩及其基准为:2.20%/2.12%6.86%/3.35%

 

风险提示:风险评级:中低风险(R2)。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的锁定持有期为1年,基金份额在锁定持有期内不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业务。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产品由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