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没有伟大性感的故事——专访平安基金经理刘杰

没有伟大性感的故事——专访平安基金经理刘杰

时间:2022-03-07文章来源:【字体:

作者:许诺(券商中国)

 

只有当基民感受到市场杀跌中基金净值的回撤,往往才会想起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

2000多位基金经理中,平安鑫安混合基金经理刘杰是一位风格独特的选手。相比于许多基金经理希望集中持仓潜在的十倍股、百倍股,并获得惊人收益,刘杰更希望将风险控制到最低的同时,尽可能的以绝对收益的持仓策略来回馈投资者,追求15%以上的长期年化回报。

在要想名气红就要承担极高风险的公募,刘杰的这一特质似乎远离了“性感”,但刘杰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认为,长期复利的累积最终要建立在回撤控制的前提下,持仓分散以及持有不太性感的行业公司并不意味着获利空间小,相反它提供了组合获利的安全和稳定。

 

首先要控制风险

刘杰不是那种每每采访,就能提供一个伟大性感故事的基金经理。与许多基金经理首先投资等于伟大的机会和无数倍的上涨所不同,刘杰似乎更关注风险。作为一个在国内公募基金经理圈中的另类选手,刘杰的持仓特点是相对冷门和奇特的,同时他也尽可能的降低基金的进攻性,实际上也是因为他希望降低更多的回撤。

“当我熟悉的行情来到的时候,我尽量给投资者创造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但熊市过程中或者市场风格暂时不太契合我的投资框架的市场环境下,我管理的产品也会提供一个可接受的回撤。”刘杰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比如2018年的A股市场整体指数下跌超过20%,创业板跌幅超过30%的情况下,他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在保持八成股票仓位的配置下,净值下滑了不到20%,包括在2022年初以来这一波市场杀跌,基金净值的回撤控制也还不错。

刘杰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早期背景。最初,刘杰管理的是基金专户产品,因为专户更多追求稳健的回报,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考核,所以在当刘杰管理公募产品后,他也延续了这样的风格,追求绝对收益,寻求长期持股的回报。

基金的定期报告也显示,在刘杰所管平安鑫安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上,十大股票的合计持仓截止去年底仅为17%,这与许多基金经理十只股票合计持仓超过60%70甚至80%的情况相比大为不同。持股的分散度也意味着,尽管在行情阶段进攻性可能有所减弱,但在震荡市以及弱市环境下,较低的持股集中度显而易见的降低了基金持股的风险。

低集中度持仓实际上也是刘杰希望通过通过尽可能的绝对收益,当拉长时间后能够较好的回款投资者,因此,当许多投资者倾向于在一年的周期内就赚到大钱时,刘杰认为长期收益的累计效果的吸引力更大。

他说,如果市场上有两位基金经理,第一位基金经理在第一年挣了40%,第二年回撤了20%,而第二位基金经理在第一年赚了15%,而第二年又赚了5%。从两年来看,这两位基金经理的年化回报都是10%,但是从长线来看,第二位基金经理的回报会远远大于第一位基金经理,因为第二位基金经理在收益上具有复利的效应。

 

为什么大量持仓冷门股

在选股方面,刘杰追求在价值股里面寻找成长股,在成长股里寻找价值股。“目前中偏低估值的风格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中可能会更好,但是我希望结合它的成长性和估值共同来考量投资标的的价值。”刘杰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直言,在基本面和估值的综合考量上,买入时点可能更多关注的是安全边际,首先它的估值水平是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发生一些改善性的变化,这样股价才更容易获得戴维斯双击的效果。而对于一些高估值的市场普遍看好的品种,他更多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这样可能在基本面发生波动、估值和股价发生回调的情况下,它对基金组合净值的影响相对就小很多,这类品种在他所管理的基金组合里面,随着它的上涨我的配置权重会有所下降。

刘杰认为,在公司选择上,基金经理是在寻找股票市场上的“三好学生”——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只不过在这三个层面而言,不同的基金经理,对“三好学生”赋予的权重是不一样的,在刘杰的评价体系里,他对好公司和好价格配的权重更高,相比之下,许多基金经理在这两年对赛道的关注度更高,意味着这些基金经理对于好行业赋予的权重是更高的。

“我对行业赛道没有过多的偏见,毕竟许多已经被看不上的行业、不性感的行业,其实也涌出了大量的牛股”刘杰认为,选股更重要是关注具体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与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它究竟是不是好公司,是不是有好的买入价格。也正因为对行业赛道没有太多的偏见。刘杰的持仓中存在不少被市场普遍不太愿意关注的冷门板块,但在刘杰看来,其实这类品种往往带来的回报是会超出预期的。

根据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平安鑫安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就包括了诸如保利发展、首旅酒店、邮储银行、亨通光电等相对冷门的行业赛道与公司。

冷门股在A股市场中是否存在被价值忽视的可能?刘杰认为,现在许多券商研究所都是几百人的规模,一个团队大的行业可能有七八个研究员进行覆盖,这与早期许多行业研究员可能就一两个人完全不同,现在这种情况的缺点是内卷得很厉害,很难通过信息优势或与预期差获得超额收益,但好的方面在于冷门股的价值回归、价值发现的过程会比较短,所谓的低关注度就是阶段性的。

 

坚守能力圈和投资纪律

 “我的能力圈和研究范围更多是集中在偏周期、装备制造和可选消费品赛道,所以我的配置大部分是追求在自己的能力圈里面精耕细作,小心地去拓展能力圈的边界。”刘杰直言,坚持在能力圈中做股票的好处是,长期跟踪和研究一些品种,往往把握的投资机会会更加确定和深入,但缺点则是,在2021年这种比较极端的行情之下,有个别板块远远跑赢市场的情况下,可能因为基金经理对此类非能力圈赛道股的配置不够重,就会出现在阶段性的业绩上落后于市场的平均表现。

但他也同时认为,如果拉长来看的话,回报还是进一步来自长期的跟踪和研究,精耕细作才能够提高胜率。这一信息意味着,刘杰所管公募产品的持仓市盈率、市净率的平均水平是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的,而其持仓股票的股息率的平均水平,又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在这种持仓风格的特点下,刘杰也的确抓住一些牛股,但对牛股收益的追求,刘杰坦言他并不热爱拥抱股票的泡沫,尽管赌一把可能会带来某些惊人收益。“往往市场或部分板块演绎到那个阶段,它离调整也不会太远了”刘杰向券商中国记者强调,要赚最后一段泡沫的钱一定要挣到的话,那一定要做好承担大幅回撤的心理准备,这背离了他个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纪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和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