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ETF是参与港股市场的最好方式

ETF是参与港股市场的最好方式

时间:2018-11-20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字体:
       人们都说,资本市场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寒暑表。以美国的标普500为例,从2009年3月起计算,标普500指数已经录得十年长牛。标普500为什么能这么牛呢?这很大程度依赖于过去50年中,美国名义经济增速以平均每年6.5%的速度在增长。股票市场的增长必须来自经济的增长,只有经济基本面持续增长,才会反映到企业的盈利中,而盈利的长期增长最终才会转化成股票价格的上涨。

       标普500指数几乎囊括了美国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由于龙头企业的增长速度会比普通企业更快,所以我们看到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会好于美国名义GDP的增速。从指数成分股来看,标普500的前十大成分股中高科技公司的占比很高,包括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在行业分布上,信息技术已经稳居第一大权重行业,可以说标普500指数是一个反映美国经济结构变化、与时俱进的指数。

       反观国内,由于以互联网龙头企业BATJ为代表的反映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新经济企业中,有不少选择了海外上市,美国和香港就是这些新经济企业重要的上市地。因此,关注中国的龙头企业不能仅仅只关注A股的上市公司,一些海外市场上的优秀中国公司同样值得关注。

       一、香港市场提供了投资中国上市公司的另一种选择

       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也是MSCI认可的24个成熟股票市场之一。此外,在地缘上,香港市场一直以来就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是许多中资企业谋求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目标市场。同样,一大批优秀的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也给香港市场带来了许多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香港市场上的中资股主要有三大分类:H股、红筹股及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股。根据港交所的统计,这三大类中资企业市值合计占比已经占了超过60%。而这些企业中除了A股中的权重公司,如中国平安、四大行、两桶油外,还有一些尚未在A股上市的以腾讯为代表的新经济龙头公司。由于港股市场是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参与主体更多的是国际投资者,因此即使是同一个标的公司,在A股和港股的定价方式也是不同的。以中石油为例,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在A股上市,开盘价48.6元,当天港股的价格是15.28港币,仅仅只有A股价格的1/3不到。港股市场的估值方法具有更加国际化和机构化的特点。

       二、港股的投资价值:低估值、低价格、高分红、高盈利 

       今年A股受到外部压力比较大,但即使如此,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对各国经济增速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最快,GDP增长率达到6.6%。中国公司依然具有很高的投资吸引力。在中国的权益资产中,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的投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主要体现在估值、价格、盈利和分红等几个方面。

       首先,从估值角度看,尽管港股从2016年中旬启动的这轮牛市已经持续了2年,但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P/E(TTM)值是9倍(截至10月12日),低于06年至今的历史均值11.59倍;P/B值只有1.06倍,甚至低于历史平均的1/4。横向来看,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相比,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估值远低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也低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而且具有跟高的估值扩展空间。

       从价格上看,在30多家已经发行A股的港股公司里,27家公司H股对A股有折价。前十大成分股中,中国石油折价39%,中国人寿折价37%,中国太保折价23%,整体折价率18.7%(数据截至2018年10月31日)。因此港股相对而言安全性会更高一些,更适合用于长期布局。

       从盈利方面看,港股的盈利能力不仅具有高增长的特点,还有很强的韧性。2017年恒生国企指数净利润增速14%,2018年预期净利润增速12%,依然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具体分行业来看,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中,18年金融业增速小幅上涨,公用事业、工业这两个行业的净利润增速转正,这一变化让盈利的行业分布更为均衡,因而其可持续性更高。

       从分红上看,17年以来,港股的分红基本在3%左右,接近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如果可投资期限较长,仅凭分红就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此外还有机会获得资本利得。当处于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现金流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特别是类似保险资金这样的长期资金会更青睐这些具有稳定高现金流的股票。

       三、ETF是普通投资者参与港股市场的最好方式

       在了解了香港中资企业整体情况后,投资者就面临一个如何参与的问题。香港中资企业对于境内投资者是既熟悉又陌生。从公司来看,都是熟悉的,但香港市场相对而言却是一个陌生的市场。香港的市场环境、资金结构、估值体系和境内市场都不尽相同。此外,覆盖港股研究的投研团队相对也没有A股那么多和成熟。因此,投资者不妨选择ETF的方式进行投资。通过被动投资,不仅免去了择股的麻烦,分散风险、简单透明,而且成本更低。目前,已有投资港股的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就为境内投资者投资港股提供了便利。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