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首次在债券ETF中引入Smart Beta策略 平安公司债ETF成功登陆上交所

首次在债券ETF中引入Smart Beta策略 平安公司债ETF成功登陆上交所

时间:2019-03-22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3月22日,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场内简称“公司债”,证券代码:511030)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据悉,该产品上市规模为51.3亿元,是国内首只使用Smart Beta策略的债券ETF,也是截至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债券ETF。

作为国内首只引入Smart Beta策略的债券ETF,平安公司债ETF具有着填补市场空白的巨大意义。本产品聚焦“债蓝筹”——上交所高等级公司债,使用严格标准完成信用等级和个券的筛选,兼顾主动管理的策略和被动管理的纪律化。产品中的Smart Beta策略,是指成分券按照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分为三组,并以利差因子进行细分,实现收益增强,在市场上具备独特性。

自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20日,今年以来违约债券共31只,涉及金额213.86亿元,区间同比增幅427%。市场对分散投资、控制信用风险的诉求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希望从庞大的信用债市场中挑选出更优资质的券种,为投资保驾护航。平安公司债ETF标的指数是国内首次使用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指标的债券指数,该指数从市场价格信号和发行主体披露信息等因素中提炼出的动态反映市场投资者对债券的信用评价,是对传统固定收益信用评级的重要补充,有助进一步加强对成分券的信用风险控制。

同时,在结构性债券牛市格局下,高等级公司债业绩表现抢眼。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公司债ETF标的指数绝对收益率8.09%,超过同期反映主动纯债债券基金业绩的中证纯债债基指数收益率(6.02%);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进入牛市下半程,高等级公司债仍有较好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公司债ETF标的指数今年以来收益率1.21%,超过同期中证纯债债基指数收益率(0.69%)。

据悉,平安基金参与了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指数的设计和研发。凭借在国内指数编制方法上的重要突破,该指数荣获2018年由中债金融估值中心颁发的“突出创新贡献奖”。

截至目前,平安ETF产品覆盖A股宽基指数、策略指数、境外指数、债券指数以及货币基金等五大类型。作为中国平安集团重要战略之一,依托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平安ETF将致力于成为业内领先的智能指数投资专家和全领域多市场指数投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