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

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

时间:2021-05-18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指导下,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广州交投公募REITs”)于5月17日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公募REITs之一,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产品正式获批,标志着平安基金与平安证券在全国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的推进上走出坚实的一步。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指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上市证券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根据发行方式和募集资金对象的不同,REITs被分为公募REITs与私募REITs。对于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是一种低门槛投资不动产的工具,通常来说具有长期收益较好并且分红较为稳定的优势,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作为另类投资产品,公募REITs与其他主流投资品种的相关性较低,能够有效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

平安广州交投公募REITs由平安基金担任公募基金管理人,平安证券担任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和财务顾问,双方共同协助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本次公募REITs项目申报。本产品对应的基础设施项目为广河高速(广州段),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段,项目全长70.75公里,是目前国内首批申报的公募REITs中估值及规模最大的一单。借助REITs产品的发行,可打通广州交投在“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的发展与投融资链条,在优化商业模式的同时,实现持续稳定的利润贡献,促进项目持续健康平稳运营。

据悉,平安广州交投公募REITs投向的高速公路资产,是首批产品中较为优质的投资标的之一。从行业上来看,经过多年的制度改革,大多数省份的高速公路主体已经完成集中化管理,各地均拥有一家占据主导地位的高速公路经营主体,业务占比较高,具有明显的集聚特征。根据《2019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28万公里,占收费公路总里程的83.48%,其中政府还贷性高速公路7.45万公里,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52.13%,经营性高速公路6.84万公里,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47.87%。

平安基金REITs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如此庞大的高速公路沉淀资产,通过公募REITs盘活是非常好的选择。”公募REITs具有权益型融资工具属性,在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负债率。站在投资人角度,高速公路公募REITs是一款整体风险相对可控、分红较为稳定的理财产品,不仅适合机构投资人,对普通投资者也具有较大吸引力。

平安基金是国内较早布局公募REITs业务的先行者之一,目前公司已建立超过10人的专职团队,产品成员具备IPO、财务、法律、税收、资产评估等专业经验,运营人员分别来自国内主流高速公路运营及投资机构,均具备5年以上基建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

近年来,平安证券充分发挥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资产证券化业务产品创新能力,深耕ABS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根据Wind口径统计,截至5月14日,平安证券累计承销企业ABS金额704.51亿元,只数110只,均位列市场第一。本次,平安证券将ABS经验复制到公募REITs领域中,为客户提供了全产品综合服务,为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平安基金与平安证券将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继续深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领域,努力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资源配置优化、存量资产盘活和构建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继续贡献力量。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ITs基金采取封闭式运作,不开通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