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研观点 > 【小安观市·A股周刊】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 “精准有力”,有望加快经济复苏;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小安观市·A股周刊】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 “精准有力”,有望加快经济复苏;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时间:2023-01-16文章来源:【字体:

疫情峰值回落、防疫措施持续优化,政策也逐步落地生效,有望加快经济复苏。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 “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结构上继续突出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后续来看,随着疫情扰动持续缓解、政策宽松陆续落地生效,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回暖。A股市场有望持续修复。

 

本周回顾:

本周市场整体收涨。

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创业板指上涨2.93%,上证50上涨2.72%,沪深300上涨2.35%,深证成指上涨2.06%,科创50下跌1.69%,上证综指上涨1.19%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4.23%)、食品饮料(4.05%)、煤炭(3.60%)、有色金属(3.28%)、农林牧渔(2.81%);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国防军工(-3.72%)、公用事业(-1.91%)、房地产(-1.65%)、计算机(-0.95%)、建筑装饰(-0.92%)。

 

全球主要指数

(截至113收盘)

价格

变化

涨跌幅

%

上证综指

3,195.31

37.67

1.19

深证成指

11,602.30

234.57

2.06

沪深300

4,074.38

93.49

2.35

上证50

2,787.36

73.73

2.72

创业板指

2,493.13

70.98

2.93

科创50

974.31

-16.78

-1.69

道琼斯指数

34,302.61

672.00

2.00

标普500指数

3,999.09

104.01

2.67

纳斯达克指数

11,079.16

509.87

4.82

英国富时100指数

7,844.07

144.58

1.88

恒生指数

21,738.66

747.02

3.56

日经225指数

26,119.52

145.67

0.56

数据来源:Wind2023.1.9-1.13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修复

 1、疫情峰值回落、政策也逐步落地生效,有望加快经济复苏。当前高频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峰值回落,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的扰动正逐步消退。同时,政策宽松已逐步进入到落地甚至实际生效阶段,有望加速经济预期回暖。1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后续将有助于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110日,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同时再次明确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

2、货币政策继续定调宽松。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 “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结构上继续突出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与此同时,央行于14日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货币政策总基调维持平稳,2022年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有望延续至今年,中国经济复苏更有金融保障。

3、市场情绪方面,12月末以来,市场情绪持续回暖。随着疫情峰值回落、政策持续加码落地,市场对于现实基本面的担忧进一步缓解。同时随着海外市场波动减小、人民币汇率持续提升、联储加息预期回落,外资今年前两周共计流入约640亿元,成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对于市场情绪整体转暖也构成较强提振。后续来看,随着疫情扰动持续缓解、政策宽松陆续落地生效,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回暖,增量资金入市步伐有望提速。

行业配置:

随着重大会议的召开和一些政策的重大调整纠偏,经济有望缓慢修复,但仍需遵循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因此当前节点,建议着眼全年,把握基本面实际变化,均衡布局:

1、景气延续:持续关注未来发展潜力大、盈利增速高、国家支持、财政扶持的方向,比如国防军工和新能源中的新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方向;

2、困境反转:重点关注此前受疫情影响和房地产政策影响的行业或板块,以及未来一年周期反转的行业,包括出行链、大消费、金融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半导体等等;

3主题布局:契合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方向,例如自主可控、安全自主、特色估值体系等主题下的信创、教育医疗、财务状况较好的央国企等板块。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