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兔年伊始,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看后市

兔年伊始,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看后市

时间:2023-02-10文章来源:【字体:

兔年伊始,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看后市

 

市场点评及行情展望

2023年年初以来,中美港股主要权益指数迎来新年开门红,一扫过去一年的阴霾。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323日,A股各主要市场指数涨幅均超过5%;美股各主要市场指数均上涨,其中纳斯达克100涨幅超过15%;港股市场亦强势大涨,各主要市场指数涨幅约10%。债券市场同样表现良好,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约0.17%

行业指数方面,31个申万一级行业30个实现上涨,其中计算机、有色金属、汽车、电子、通信、机械设备6个行业涨幅超过10%

回顾1月市场,随着疫情峰值回落、政策持续加码落地,市场对于现实基本面的担忧进一步缓解。同时随着海外市场波动减小、人民币汇率持续提升、联储加息预期回落,外资于20231月仅16个交易日共计流入超1400亿元,刷新单月净流入纪录,同时远超过2022年全年净流入约900亿,成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对于市场情绪整体转暖也构成较强提振,外资偏好的核心资产特别是与经济复苏相关的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从底部反弹超过25%,外资战略性积极做多情绪高昂。

展望后市,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仍在修复,今年权益市场可把握结构性机会积极做多。一方面,美欧经济韧性仍存,美国四季度GDP初值超预期,缓解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另一方面,2月美联储加息25BP,对通胀回落更加乐观,整体基调偏鸽,进一步确认美联储加息近尾声。随着国内外高频微观数据的不断改善,经济修复的预期正在不断上升,但仍需遵循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经济复苏现实可能会有反复,建议着眼全年,紧密跟踪3月份两会政策指向,把握基本面实际变化,均衡布局,可重点关注经济复苏板块和政策驱动板块,具体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消费、医药、TMT和地产链,逢低可积极增配港股基金。

 

平安盈禧均衡配置1年持有混合FOF投资策略

在盈禧FOF具体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随着经济活力的释放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A 股和港股均存在相当的估值修复机会。结构上,我们最看好兼具短期复苏弹性和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特别是安全自主可控相关的公司。同时,疫情后相关主题仍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的空间。不仅包括疫情后可能的补偿性消费领域,也包括疫情后行业供给格局明显改善的领域。配置将重点关注以下投资方向:

 

1、复苏预期下,消费、医药或成为今年“春季躁动”的主旋律

由于“春季躁动”行情中,板块表现主要与景气的预期有关,在防控政策优化的背景下,消费医药板块景气度未来有望出现显著修复,可能成为今年“春季躁动”的主旋律。消费行业的公司,如家电、白酒等,过去两年受到地产和疫情的影响,随着地产的软着陆和疫情防控调整带来的消费恢复,需求有望恢复,存在阶段性的机会。医药行业过去几年受到新冠的影响,很多正常的需求未充分释放。那些不包含新冠业务利润的医药企业,未来一年可能会受益于正常的就医需求的恢复。

 

2、自主可控和估值性价比凸显的高景气成长领域

对于成长股投资,具体到明年的市场,防疫政策的转向,以及从紧缩向宽松周期的转向,这两个政策的转向将带来明年经济的恢复增长。在这样一个恢复的背景下,过去几年需求一直很好的成长性行业,今年股价有比较大的回撤是因为市场对竞争格局的担忧。展望明年,这些行业的需求仍然可能很好,里面一些竞争格局稳定的子行业或者环节,还是会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鉴于近几个月来成长股表现大幅落后于价值蓝筹板块,成长股价格便宜估值低的优势将有望在增量市场中得到表现。在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成长相关板块估值已经达到比较合理的位置,盈利增长有望实现较快的行业增速。

 

3、内地经济基本面复苏时,港股相比于A股的潜在收益率更高

港股在极端的估值水平下,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调整、稳增长政策加码和美元流动性缓和,估值修复的空间可能大于A 股。而且从历史上来看,当企业盈利增速上行的时候,港股相比于A股往往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如果未来内地经济基本面企稳,港股相对弹性可能更大,潜在收益率更高。历次港股上涨行情中,成长股表现往往占优,我们将重点关注恒生科技、医药、消费的投资机会。

 

4、房地产链相关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年初时市场往往有较强的稳增长政策发力预期,当前来看,在房地产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政策均已经开始频频发力,而未来可能还会看到一系列的房地产政策出台,因此在今年的“春季躁动”行情中,房地产相关行业或许也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 

 

风险提示:平安盈禧均衡配置1年持有混合FOF风险等级:R3(中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保证本金。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对投资者认购或申购、转换转入的每份基金份额设定1年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在1年最短持有期限内不得赎回。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