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基金翟森 — 专注科技股投资 乘“数字经济”东风而起

平安基金翟森 — 专注科技股投资 乘“数字经济”东风而起

时间:2023-04-04文章来源:【字体: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顶层设计的雏形逐渐完善,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数字化建设浪潮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增长的轨道,投资者也有望借此获取红利。

 

针对投资者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中把握良机、如何做好科技股投资、哪些赛道板块将受益等问题,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平安基金科技研究组组长、基金经理翟森。翟森判断,信创、半导体、算力等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受益板块,且数字经济在未来可能蕴含超越多数投资者认知的巨大投资机会。

 

翟森拥有7年计算机专业学习背景,是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拥有8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及超过2年的投资管理经历,2016年6月加入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投研能力圈覆盖大科技行业,包括电子、通信、计算机、军工、电力设备等行业,擅长成长风格,把握科技创新投资机遇。

 

踏准科技浪潮 把握行业与企业周期

 

翟森的投资框架,以厘清子行业所处的产业生命周期、把握行业创新周期拐点为基础。投资风格上,他回归产业,聚焦高性价比成长股,通过识别产业链中细分行业龙头,抓取Alpha。

 

“从产业出发,深入到产业去看公司,才能感受到行业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因为对于成长股来讲,最重要的机会是要在每个产业的产业生命周期里抓住渗透率最快提升那一部分阶段的产业趋势,不只是龙头,全产业链都会是受益的”,翟森对记者表示。他还透露,自己特别喜欢深入产业调研,立体式的产业链调研会指引产业趋势的方向,坐在办公室里很难获得科技股投资的答案。

 

翟森表示,他的投资策略以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主要通过行业渗透率指标界定产业生命周期。具体地,他会重点参与渗透率超过10%进入快速渗透阶段的行业,做板块性配置,选股上注重公司的业绩兑现;而对于渗透率过高超过50%的成熟行业,他表示将更看重产业结构性创新,把握龙头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翟森在选股中,十分注重公司的估值性价比。他强调,驱动科技公司基本面变化的变因很多,估值在不同的创新周期内波动也较大,且个股的估值高低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对与错,高与低实际上代表了投资者对行业或公司背后蕴含的未来成长性的预期,不同投资者有不同预期,估值只是市场一致预期的结果。

 

至于对于估值合理性的大致判断,翟森表示他主要基于行业空间、公司业绩增速以及生意模式。

 

第一,关注公司所处的行业空间是否足够大。市场给很多行业龙头公司较低的估值,底层逻辑就是因为市场预期此行业的“天花板”已较明显,公司的成长性将受到约束。而一些新兴行业,例如半导体,估值上百倍非常高,这也是市场对行业空间预期的体现。

 

第二,关注公司短期业绩增速。例如,若一家公司处在一个成熟行业,但是自身业绩增速仍旧很快,这往往说明公司在产品上有结构性的创新,这类公司能获得一定的估值溢价。

 

第三,关注公司生意模式。例如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爆发力非常强,一个应用创新单品就能迅速抢占极大的市场份额,这类公司往往就能获得较高估值。

 

翟森管理着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该基金自2020年4月10日成立至今总收益50.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4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5.45%,超额收益显著。此外,该基金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调整为“平安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并接受场内、场外申购赎回。(注)

 

三大重点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宏观方面,翟森认为,2022年市场预期略悲观,过去一年市场对于各类型的宏观因素反应过激,但2023年存在较多结构性机会,外部因素如俄乌战争、美国加息、油气价格上涨等正在消退,而疫情后经济回暖、新经济支持政策有望持续推出,内部边际也有所改善。

 

翟森认为,今年A股的行情中,数字经济有望成为全年主线,值得关注。他表示,自2022年末开始,有关数字经济的各种国家政策支持和利好持续释放,各行业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战略落地,“数字中国建设”顶层设计雏形已现,数字经济这股“东风”蕴藏的投资机会可能远超许多投资者认知。

 

具体地,翟森认为目前三大重点板块将受益。

 

第一,信创板块前景光明、发展空间广阔。他表示,本轮信创机遇与2019年的不同的点在于,空间大幅提升了。具体地,第一轮信创板块机遇集中在党政两个领域,替换数量和范围有限;而马上来到的第二轮信创将扩散至8+N行业,数量上将是第一轮的5-8倍,范围上,将进一步从基础软硬件扩散至核心系统迁移适配,以此或可撬动数万亿的产业投资。

 

第二,半导体板块,自主可控替代加速。翟森认为,目前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依然是半导体自主可控的最大短板,若能解决“卡脖子”问题,未来半导体设备替代空间广阔。他还指出,制裁加剧背景下,可寻找对景气度波动敏感度低的领域,比如国产化率较低/具备“0→1”机会的细分领域,如前道量测设备、光刻机、光刻胶、掩模版等。

 

第三,算力板块。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而AI是算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翟森表示,在AI浪潮下,智能算力需求激增。以ChatGPT为例,ChatGPT背后的AI技术可以广泛的应用到金融、互联网、融媒体等行业领域,提供各类场景化服务,提升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激发大量的智能算力需求。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创新是颠覆式的,”翟森说。他认为,这一赛道将可能是全球性、系统性的技术革命,AI人工智能也必定将与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化发生深度共振,尤其许多互联网平台迫切需要创新的应用和技术来打破内卷的局面,对这些公司来讲,不仅在To C端,在To B端可能也存在巨大的产业化和技术变革机会。

 

注:翟森先生,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证券从业日期自2015年7月起,投资从业年限自2020年12月起。曾担任深圳前海大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6年6月加入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现任权益投资中心基金经理。

翟森在管同类产品数据来源: wind、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年03月22日,经托管行复核。1、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场内简称:平安科技创新)成立于2020年4月10日(3年封闭期届满后,基金名称调整为“平安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并接受场内、场外申购赎回),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6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15%。2020-2022年、成立至今,基金净值增长率及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59.16%/32.54%、25.18%/0.24%、-33.03%/-22.82%、50.56%/1.46%。期间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翟森(2020-12-29至今)、李化松(2020-04-15至2023-03-15)、张俊生(2020-04-10至2021-08-25)。2、平安灵活配置混合A(成立于2012年9月11日,2018年10月30日转型为此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0%。2019-2022年、成立至今,基金净值增长率及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7.63%/23.23%、46.44%/17.68%、1.59%/-0.60%、-20.70%/-9.01%、44.32%/29.29%。期间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翟森(2021-09-15至今)、刘杰(2018-11-22至2021-09-15)、张恒(2018-02-08至2019-03-13)、刘俊廷(2018-06-29至2018-11-22)、孙健(2012-09-11至2018-03-06)。3、平安科技创新混合A成立于2020年3月6日,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65%+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1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2020-2022年、成立至今,基金净值增长率及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61.91%/25.25%、17.98%/0.24%、-33.04%/-22.82%、43.32%/-4.13%。期间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翟森(2022-08-15至今)、李化松(2020-08-15至今、2020-03-17至2021-08-26)、张俊生(2020-03-06至2022-08-26)。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保证本金。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