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公告 > 【平安基金投教相伴】揭秘非法集资背后的“陷阱”

【平安基金投教相伴】揭秘非法集资背后的“陷阱”

时间:2024-01-26文章来源: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平安基金投教相伴】揭秘非法集资背后的“陷阱”

 

集资诈骗近90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千亿元、投资人逾130万人……备受关注的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案迎来最终审判

2023年11月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小牛资本主要负责人彭铁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彭铁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根据公开信息,彭铁成立小牛集团后与彭钢等人通过子公司的P2P平台等,以私募理财产品的形式向131万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1026亿元。彭铁、彭钢等6人明知集团资金缺口巨大、坏账率畸高,仍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所募资金用于还本付息及彭铁个人使用,集资诈骗89.34亿元。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众多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今天,我们再来带大家回顾下2021年5月1日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醒各位投资者务必擦亮双眼、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钱袋子”!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根据《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具有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公开性的基本特征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一夜富翁”的神话,许诺高额回报。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2、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貌似合法的公司或者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3、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制造虚假声势。

4、利用亲情诱骗。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

、非法集资的法律责任

《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对非法集资人,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处集资金额2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非法集资人为单位的,还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责令停产停业,由有关机关依法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别要提醒的一点,《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防范非法集资“六不”口诀

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

官方背景不迷信,熟人热心不轻信

大众行为不盲从,违规吸储不参与